close


002s.jpg

文│胡耿銘

時間:2010/03/14(日)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演出:海慕特.瑞霖/指揮,羅塔.歐狄紐斯/男高音,李佩穎/女高音,范婷玉/女低音,金東根/男中音,蔡文浩/男中音,台北愛樂合唱團、長榮交響樂團
曲目:巴赫《聖約翰受難曲》

在台灣很難有機會觀賞到巴赫的《聖約翰受難曲》演出,對我這樣的巴赫迷來說,可說是引頸期盼,望穿秋水,終於讓我給等到了。2010年3月14日晚上,瑞霖帶領長榮交響樂團與台北愛樂合唱團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全本作品,原本以為如此冷門曲目會門可羅雀,沒想到觀眾出乎意料的踴躍,雖未達座無虛席,但也有九成滿。我瞥見部份觀眾攜帶聖經對照聆賞,推測應該有許多基督徒捧場吧!主辦單位選在受難週前夕演出《聖約翰受難曲》別具意義,畢竟巴赫寫作這樣的作品,也是為了在受難週彰顯上主榮耀。

德國指揮家瑞霖已經可以名列大師之林,但在台灣知名度並不高,相信唱片收藏上千者,架上也不易找到瑞霖錄音,然而若虛心聽完這場音樂會,應該會對老大師產生更多崇敬之情,一言蔽之,他讓樂曲活了起來!要知道《聖約翰受難曲》並非那種隨便聽聽即可接受的音樂,儘管不乏精彩詠歎調,但不可諱言的,《聖約翰受難曲》的重點仍擺在受難故事的敘述上,詠歎調的比重的確不算很高。若與巴赫另一部傑作《馬太受難曲》相較,《聖約翰受難曲》在音樂規模及編制上都差上一截,好聽的詠歎調也不像《馬太受難曲》那麼多,指揮必須能夠生動的表現音樂精髓,聽眾才不至於睡著,我偷偷觀察前後左右觀眾,所有人都聚精會神聆賞,顯然有被瑞霖的音樂吸引住。

對新約聖經不熟悉的聽眾,藉由舞台兩旁的字幕機,也都可以輕易了解《聖約翰受難曲》的內容,耶穌受難的故事本身就非常扣人心弦,從耶穌被捕開始,經過彼得否認耶穌、到耶穌被審判、被釘死等幾幕都是相當高度戲劇性,如何表現受難曲的戲劇元素,卻又不致淪為粗糙,對演出者來說可是一大考驗。以此點來說,台北愛樂合唱團的表現極佳,幾個起伏的段落都恰到好處,相形之下,長榮交響樂團雖也可圈可點,卻沒有合唱團來的精采。獨唱部份,擔任福音使者的男高音歐狄紐斯唱的實在太精采了,他的音色細膩,而且穿透性十足,戲劇性轉折的拿捏恰到好處,可說是完美的說書人,由於福音使者腳色貫穿整部受難曲,歐狄紐斯唱的好,演出也就成功了一半。負責演繹耶穌的蔡文浩唱的穩重,捉住了耶穌個性,擔任彼拉多與彼得的金東根也很有意思,幾位角色扮演的男性歌者表現皆相當稱職,另兩位女性歌者主要功能是唱詠嘆調,戲份較少卻讓人更加聚焦,女中音范婷玉音色柔美但稍顯平淡,女高音李佩穎上半場唱的詠嘆調〈我要追隨你〉由長笛助奏,兩者的拍點配合不夠精準,稍嫌可惜。

整體來看,這場《聖約翰受難曲》的音樂會非常成功,可惜的是,如此精采演出竟發生在國家音樂廳,要知道巴赫寫作《聖約翰受難曲》是為了教堂所用,樂曲裡刻意插入的聖詠曲,其實是要讓會眾參與一起頌唱的,在音樂廳舞臺演出,觀眾無法參與就失去意義了,衷心期盼主辦單位下一次的巴赫音樂節能夠於教堂舉行,重現巴赫作曲的真正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