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43期)

恭喜表演藝術界的王孟超老師和簡文彬總監成為今年國家文藝獎得主!

孟超老師在表演界德高望重,近期更接掌台北藝術中心籌備處,得獎是實至名歸。而簡文彬更從一位傑出的指揮家,成為未來衛武營的總監。兩位有個共同點,就是真正的行動派,從藝術家轉換角色,成為表演藝術的推手。在管理和策略面,提供更大的貢獻。

我尤其佩服年紀相對年輕的簡文彬,他的出線往往代表風氣改變,具有指標意義。當年他接任NSO音樂總監,等於宣告NSO結束老教授排隊執掌,國人指揮家受到不亞西方指揮家的肯定,年齡也不再是問題,也顯示本土愛樂者「唯賢是賞」,走出盲目崇尚西方的舊觀念。

這簡文彬贏得國家文藝獎的音樂類獎,更終結了我對這個獎成為「養老獎」的疑慮。如果今年再由秘不可測的深宮耆老得獎,意味僵化精神已深藏在結構中,獎就大可不用辦了吧。如果簡文彬的出線,再度成為一個指標,代表音樂評審機制有點醒覺,讓榮譽頒給真正有實質廣大貢獻的耕耘者,那就是樂壇之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