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編輯部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 第230期)

錯誤因美麗而永恆昨夜,傾盆大雨中,為陪伴我一路成長的李老師音樂盡了一點心力,像一場夢,但又踏實的一段旅程。

來看演出的老友問我,怎麼沒有上台謝幕?我是真的不習慣站在舞台上當個幕前的人,但並非這次不上台的原因。因為,這個演出,並不是我的作品,而是李老師一生的作品,這是昨晚最後一幀影像李老師坐在鋼琴前照片的主要原因,不為煽情不為效果,舞台主角應該是李老師!!!

看著昨晚殷大哥在台上投入的演出,直到最後一幕,彷彿看見李老師的身影,也看見當年同樣身受帕金森之苦父親的身影,疊影交錯淚眼中,伴隨李老師不停歇的音符,似乎開始明白《美麗的錯誤》中蘊藏的真正意義。

                                 ~《美麗的錯誤》汪慶樺導演 演出後記


為了憶念年初離世的一代音樂大師李泰祥,廣藝基金會特別重製以李泰祥的作品和他一生故事所製作而成的音樂劇──《美麗的錯誤》。3/29(六)當晚開演前,台北市區下了一場急雨,包含李泰祥女兒李若菱在內的眾多觀眾仍冒雨前往中山堂,聆賞這場風格獨特的音樂劇交響音樂會。

李泰祥是個難以被歸類的音樂家,他的創作跨度之廣,可以譜寫最前衛的現代音樂,編排繁浩的管弦樂、歌劇,也能創作最普羅的流行熱音和廣告歌曲。其奔放的創作能量亦接合了七、八○年代的民歌潮,時值台灣社會步入現代化的劇變階段,他的音樂除了載負人們成長記憶的感情,也和聽眾之間產生了一種率真而奇異的共鳴。

美錯演出1  

1988年猝然而來的帕金森氏症,迫使這位音樂狂才不得不減緩創作速度。而伴隨著日益嚴重的肢體震顫、語言障礙和記憶退化,頑強的他其實從來不曾真正停止創作。

近年,儘管各界積極地將李泰祥奉入廟堂,但焦點多擺在其罹病多年卻創作不輟的精神,而疏離了他的音樂內涵,不免有所缺憾。2010年廣藝劇場《美麗的錯誤》便是據此而生,這齣由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擔任編劇,精心串構李泰祥歌曲製作而成的音樂劇,期望展現一代大師的歌樂精華,同時成為其人與其精神的最佳詮釋。首演後迴響熱烈,次年復受邀於2011年台北藝術節演出。

美錯演出3  

此次《美麗的錯誤》以音樂劇交響音樂會型式三度上演,邀集音樂劇導演汪慶樺、編舞魏沁如和編曲王倩婷等優秀創作者,並由三金歌王殷正洋擔任主演,加以廣藝愛樂管弦樂團的現場演奏,精心演譯李泰祥28首經典曲目。除了向甫逝世的大師致敬,亦是創作團隊對其人、其歌樂的回應和感悟。

本次的演員陣容,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金曲歌王殷正洋,以及一線音樂劇演員程伯仁、張璧、林姿吟、鍾筱丹、林孟慧等,更找來了許多新生代音樂歌手,包含陳品伶、于浩威、陳書婷、林凱薇等參與演出。雖然這些七年級的年輕歌手,未曾經歷過李泰祥活躍的年代,而藉由這次《美麗的錯誤》,他們得以細密爬梳這位前輩音樂人的創作和人生故事,在歌樂中與之相遇,繼而體知其精神,透過李泰祥老師留下的作品,創造出穿越時空的音樂傳承。

美錯演出4  

終場播放2011年李泰祥親臨觀賞《美麗的錯誤》演出時、上台演唱〈一條日光大道〉的歷史鏡頭,彼時的他雖然病痛纏身,仍忘情地投入自己所創作的音樂裡,如沐日光。這樣的畫面正應和了殷正洋於謝幕時發表的一番感性談話:「李泰祥老師一直覺得音樂是人類靈魂最好的救贖……。聽說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許多歐洲人希望能進音樂廳聽一場音樂會,那使他們覺得,傷痛得到了撫平、生命得到了安慰,我也希望李老師的音樂能讓大家得到這樣的力量。」

斯人已往,但他所譜寫的美好歌樂依然續留人間,熠熠生光。做為對這個巨大藝術身影的繪照,《美麗的錯誤》也將再反芻、再思考、再重整、再形塑,續寫出作品獨立的生命。

美錯演出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