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續雨生未竟志業 台灣音樂劇的未來不是夢

文/楊忠衡

 

認識張雨生和櫻井弘二(Koji Sakurai)是在同時,當時他們正與果陀劇場推出音樂劇《吻我吧!娜娜!》(19976月)。這部作品對台灣音樂劇而言,有著畫時代的意義。 

之前,李泰祥《棋王》在1987年發表,是台灣第一部標榜百老匯規格的「音樂劇」(雖然實質上有很多差距)。之後沈寂多年,才有果陀推出《西哈諾》(張弘毅作曲)。但還是顯出經驗不足的若干缺失,直到1997年,果陀再推出熱鬧炫目的《吻我吧!娜娜!》,結合張雨生狂放大膽的音樂、Koji精彩完熟的編曲,在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出色,在我心目中是台灣一部「到位」的音樂劇。距離《棋王》的推出,整整過了十年。

《我的未來不是夢》banner

當時主持《音樂時代》雜誌的我,一直非常關心這部作品進度,做了好幾次參觀和採訪。訪問張雨生的時候,Koji的中文還不靈光,加上個性低調,通常都是陪在一旁的沉默者。但是我知道他是一位厲害的日本音樂人,製作過的台灣流行歌手列出來一長串,包括張雨生、張惠妹、張清芳、梁詠琪、王力宏、謝霆鋒、鄭秀文、蘇芮數不清。

同年十月《吻我吧娜娜》加演前夕,我剛做好專題報導,就傳出張雨生車禍昏迷的不幸消息。短暫的相處,我和「小寶」不算熟,反倒是當年這位沈默的搭檔Koji,十六年下來成了熟到不行的老朋友。Koji的個性、想法都非常特別而有內涵,有許多外人不知的面相。我特別高興的是,在十多年後,竟有機會邀請Koji,先是創作一首張雨生主題小提琴協奏曲《我─期待》,更在同年續了張雨生未竟的音樂劇志業。

當然,促成這個機緣的,還是歸功本劇原創:導演許思賢和編劇劉小令。他們讓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以更大的包納量,詮釋現代人生活百態與情感,賦予張雨生音樂全新的生命。一部好作品得自多方善緣聚合,相信《我的未來不是夢》一定會讓台灣音樂劇明天不是夢。

後記:這一次是預演,明年將以更完整的面貌呈現給大家。敬請各位廣達的朋友踴躍來觀賞並提供觀後意見給我們,讓我們明年的表演更週到完美!感謝!

 

 
廣藝劇場NO.3 我的未來不是夢 音樂劇 宣傳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