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維妮》音樂劇場,裡面辛辣的身體話題、婚姻價值觀討論,是否覺得很驚人?揪竟~是誰寫出這麼有趣又有深度的故事?訪問到《維妮》編劇吳瑾蓉,她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所。 

瑾蓉是經常獲獎的編劇,《求生不能》獲選97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選,《檔案K》第11屆台北文學獎舞台劇劇本獲優選,《維妮》獲得第一屆姚一葦劇本獎首獎喔!來看看她怎麼接招吧!

 565714_10151342231409175_1194649402_n  

Q1聽說這是瑾蓉的處女作,第一個劇本作品,也是身為處女時的發想作品(羞),是和維妮有類似困擾嗎? 

作為一個還活蹦亂跳的編劇,經常被別人瞄一下胸部,然後被問:「嗯,所以這是從你自身出發的劇本嗎?」我真的點頭也不是,搖頭也不是啊。(遇到這類的問題,我都不知道該抱胸好,還是抱頭。) 

很想說,作者已死。對我來說,一個作品一旦完成,所有該說、想說的都已經在劇本裡面了,但我想等大家來看戲就會知道答案了,劇中角色反覆辯證的問題,說出來的台詞,除非我切身經歷過,否則是寫不出來的。


Q2
《維妮》裡面有各種角色,有人敢做敢講,有人出一張嘴卻心驚驚,角色們的故事從何而來,怎麼發生的? 

我有很多奇怪的朋友,大家湊在一起,總是肆無忌憚的大聊男人和性愛,如果我們的男友把床上的事情,跟朋友們說,大多數人都會覺得糟糕透了,但我認識的女孩們私下的談話,真的是百無禁忌,完全沒在客氣的。回到家,我都有默默的記筆記。當然,寫作過程中,也不只有消費朋友的生活經驗,總是要加油添醋一番才過癮。 

Q3劇裡從身材開始,討論到愛情、婚姻的本質。你覺得愛一個人是愛他的什麼?真愛是什麼?

朋友曾說過,愛一個人就是連他的屁毛都愛。但真的只把對方的屁毛拔出來放在床上,你認得嗎?又在胡說八道了,總之,對我來說,愛一個人就是愛他的全部吧。然而,我並不相信有真愛,我現在的正職是影像編劇,寫了好幾檔偶像劇後,發現純愛一件很需要技巧的事情,男女主角如何不期而遇,感情如何昇溫,男主角的黑暗面被女主角發現,進而得到救贖,女主角最脆弱時,男主角一定會適時的伸出溫暖的手,因為愛情是一件很需要信念的事,相信彼此是與眾不同,不可替代的,我們才能一再受傷失望後,繼續保有愛人的勇氣,我們必須相信,這一次不一樣,這一次是真愛!                                                                                        

以上是偶像劇情節。現實人生,讓我覺得可怕的是對「我們兩個一定要在一起」的信念崩解後,整個世界就變調了,完完全全的不同。即使所有的事物都一樣,你也一樣我也一樣,但我們已經不一樣了。也沒有我們了,但過了一段時間,我們仍會活得好好的,期待下一次真愛的來臨。 

總之,以為自己找到真愛,抱持著彼此永遠不會分開的信念,似乎很浪漫,也是一切故事的美麗終點,但這和現實生活中,把對方以及對方付出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婚姻大多是以為自己找到真愛後的結果,我只能說,這世界,真的不是真愛無敵啊。 

Q4《維妮》從整形開始思考社會價值觀,妳想要丟給觀眾什麼,希望能造成什麼小旋風?

其實,我一直很害怕「要丟給觀眾什麼」這類的思維,我所能寫的,就是我自己思考的過程,當然沒有必要讓觀眾付錢看我反芻,我仍然很努力讓自己的劇本能反映生活,但又高於生活。我和所有的人都一樣困惑,在生活中摸索應該前進的方向,但我必須要弄清楚,有哪些方向,而不是完全按照這個社會的期待繼續自己的人生。 

我知道胸部大小不是問題,沒有必要隆乳,但難道去隆乳的都是愛慕虛榮、活在別人眼光陰影下的笨蛋嗎?如果一個女孩,因為乳房過大,造成她生活的困擾,想要去動縮胸手術,我們通常不會有什麼疑慮,但倘若她是因為男友嫌棄,從小被取笑是頭母牛,受不了眾人的目光呢?為什麼縮胸可以,隆乳不行?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真的有辦法分得那麼清楚嗎? 

在荷蘭,只要經過心理醫生診療,確定身體某個部位的不同,已經影響到自身的心理狀態,健保就會給付部分的整形手術費用。擴大一點來說,就像有些男人會覺得沒車沒房沒錢找不到女朋友,我們能說,他們想太多嗎?社會的期待,標準的確在那裡,我們無法忽視,但更無須全盤接受。我希望,在對別人妄下評斷,以及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前,能對自己更誠實,對別人有多一點理解,多一點寬容,世界也許更美好。 

Q5 給大家一個非來《維妮》不可的理由!

這是一個誠心作品,演員、導演、設計團隊都非常優秀,來看戲是絕對不會後悔的。我和朋友們說,如果不好看,我可以讓你們彈我的──額頭,我額頭很硬,歡迎大家來看戲。


==訪問後記==不愧是編劇!好活跳跳的文字啊,真難想像把寫字寫故事這麼開心的事情當做工作,在壓力之下還能寫出好作品,瑾蓉猴腮雷!編劇誠心的推薦你們聽到了嗎?快來《維妮》,搶票連結http://goo.gl/db4qw 套票活動也是超優惠,快上廣藝節網站http://goo.gl/JhpBt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