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骨朵(廣藝北京特派員)  攝影∕楊宏程、薄霧 

如果把所有《跑來跑去》的演員在兩個小時內在舞台上奔跑的距離連成一條線,估計可以環繞整個北京城——這麼說起來並不誇張,「跑」是這部戲裡每個演員主要的移動方式,當燈光如同掃射般地劃過舞台,激烈和緊張的氛圍時刻環繞在觀眾身邊。

《跑來跑去》劇照(攝影:薄霧)   

由三個看似彼此獨立但又有著共通之處的故事串聯在一起的《跑來跑去》是充滿視覺力量的,對觀眾來說,這兩個小時彷彿是坐在「電影」螢幕下,場景變幻的複雜把所有人帶到一個一個不同的時空中,扣緊心弦,尤其吸引著年輕的學生觀眾。演出期間的北京天氣變幻無窮,每到傍晚總能聽到雷聲,而後遇上猝不及防的雷雨。但人們對戲劇的熱情絲毫沒有被出行不便的天氣所左右,甚至有人坐著輪椅前來,令人感動。

劉威洲、韓涵(攝影:薄霧)   

最讓人動容的是青藤社的團隊精神,通過韓涵導演與大家的現場交流,我們看到了台上兩個小時之外,演員們最真實的狀態。

據韓導說,領銜主演劉威洲從排練一開始腰上就有傷,每次到了後台以後,基本沒法坐下來,就只得躺在後台房間的地上等待演出。韓導說,「週六一天的兩場演出進行了一半之後,看見他(劉)躺在後台很痛苦,一個學生在給他揉腰。我就問他:『今兒晚上你能不能頂得住?頂不住的話我帶你去醫院。』他說:『我也不太清楚。台上見!』結果上了台之後,我發現他比我還瘋。」

演員小武、劉威洲(攝影:楊宏程)   

而另外一位看起來演技略顯生澀但非常努力的小夥子名叫小武,原來是在影視劇組做武行,一直擔任王寶強的替身,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表演訓練,曾和韓涵導演合作過兩部影視作品。這次《跑來跑去》排練時,韓導把他叫過來,說,「小武,你敢不敢挑戰自己,讓自己站在舞台上,大聲地說話,去塑造你的角色?」小武那天興奮極了,「我真的很想,韓導。因為每次我和我媽媽說我拍什麼戲,我媽就在電視上關注,但是每次我媽就說,小武,為你一出場就被人給殺掉了呢?」韓涵鼓勵他,「這次不會了。這次你會從一出場就活在舞台上。」小武不負眾望,他的角色運動量非常大,危險係數也比較高,而排練過程當中他的腿上一直有老傷。「今天下午我還跟他說,你腿上吃不上勁的話,後空翻就別翻了。我最後沒有想到,他還是毅然決然地要拿出自己最佳的競技狀態來面對所有觀眾」——說起小武,韓涵無限感慨和感激。

《跑來跑去》劇組合影(攝影:薄霧)   

演出團隊青藤社,由韓涵導演於2010年5月創建,劇社成員沒有一人任職於國家正規文藝團體,沒有任何「單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體制外青年文化團體。但大家面對演出時的熱情和專業精神,與專職團隊不相上下。雖然在北京,青藤社和許多民間劇團一樣缺少演出機會,但他們一直堅持並期待未來有一天,可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劇場,然後更自由地把「台上見」的精神貫徹下去……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北京場

青藤社《跑來跑去》

6/1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