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編輯部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39期)

5/28北京難得一掃霧霾來了個大晴天,但氣溫也飆高到35度,在此炎熱的天氣下,多位中國劇場界的「大腕」居然難得地齊聚一堂,包含戲劇學家-林克歡、中國國家話劇院主任-傅維伯、著名劇評人-解璽璋等資深劇場前輩,全都為了【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北京場的開幕而到來。橫跨兩岸三地的小劇場藝術節,北京場特別選在接近南鑼鼓巷、具有濃厚文化氣息「77文創園區」,此處未來也將成為北京的台灣表演藝術推廣基地。這次北京場將包含三個台灣團隊在內共六齣作品,此外還有一系列的表藝影片、藝術沙龍、Showcase等活動,從全方位的面向深入地進行兩岸戲劇交流。

兩岸小劇場北京場1  

大腕們難得齊聚一堂,當天下午也特別和北京媒體以及北京熱愛戲劇的「戲腳」們,舉辦了一場「跨越兩岸-舞台藝術論壇」。座談會招集了台灣代表-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藝術總監-張嘉容、並加上了本次藝術節北京場專案統籌-張馨心,共同暢談兩岸劇場藝術的相同與相異。傅維伯首先談到大陸早期以國有團隊為主,改革開放後民間團隊大增、許多國營單位也轉民營,但政府的支持卻大幅的少於台灣,團隊得直接在殘酷的商業市場模式下求生,折損率非常之高,然而這樣的環境下,生存下來的團隊適應力也格外強大,甚至逐漸找到藝術與商業夾縫中的發展新模式。

兩岸小劇場北京場2  

資深藝術評論家-林克歡,可說是到過台灣最多次的北京文化界人士,長時間在北京、香港、台北三地擔任顧問的他,談到兩岸團隊如何在「政府部門支持」、「純商業性營運」、「公益性與實驗性」三種營運型態中,各自找出自己的定位,是大家必修的功課。他同時也談到,由於網路與教育的普及,未來勢必進入了「藝術民主時代」,人人都有條件做出好作品,並透過網路作為發表平台,這也值得現在的藝術工作者深思。

長期擔任北京藝文記者,也是資深藝術評論的解璽璋則直率地認為,兩岸藝術環境最根本差異在於政治體制的不同。大陸多數的國有團隊,執行的只是為政府提供服務,並用意識形態主導文化創作,根本無法真正創造出好的作品。即便目前已逐步市場化,但過多的政府干預依舊存在;值得慶幸的是,市場化的過程多少還是產生了一些自由空間,讓原生藝術有機會開始萌芽發展。

兩岸小劇場北京場3  

台灣方面,水面上與水面下藝術總監張嘉容,則以自身創團經歷作為代表,分享台灣藝術家普遍態度。不計收益、成果,純粹秉持著對藝術的喜好而創作,以自己的概念為出發點,極力尋求資源;並在有限的資源下把作品做到完美,這是台灣藝術家普遍的精神。相較於目前大陸以產業概念為導向的藝術型態,是全然不同的邏輯。但張嘉容也分享到,透過這次長達一個月的駐村交流活動,他看到許多工作坊北京學員眼中,還是有那種執著於藝術追求而閃閃發亮的眼神,讓他非常感動。

這次藝術節北京場專案統籌、資深大陸製作人張馨心,則因張嘉容的分享而格外有感觸;他回想起早期大陸的藝術市場仍未形成時,他就在上海積極推展小劇場演出,當時為了籌措資源,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得想辦法賣票,他開玩笑地稱當時是屬於一種「野蠻生存」的狀態;然而,一檔戲好不容易做完了,下一檔戲又會進到同樣四處找資源的可怕輪迴,因此如何打造一個能讓藝術自然開展的花園土壤,是最需要考量的議題。

兩岸小劇場北京場4  

論壇最後由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進行總結,他以最近在大陸火紅作品《驢得水》的革命式製作概念,探討兩岸劇場的差異。台灣藝術性格十分獨立,藝術家可絕對自由地創作自己的作品,但這樣的作品較難與多數的群眾產生共鳴,自然很難有所謂的市場空間。大陸現在的發展,常以製作為核心考量,先確認要達成的市場規模,完成精準的觀眾定位,再照規格打造作品,但這樣對藝術性來說,則有了較大的壓制。兩岸的作法各有其優缺點,雙方如何相互學習、截長補短,創造出如金字塔般的完美體制,以厚實的經濟商業底層,再運用這樣的資源創造出更高藝術價值的尖端,是未來大家可以思考和發展的方向。

兩岸小劇場北京場5

雖然兩岸對於藝術的概念,都有不同方向的思維,但大家都同意傅維伯老師所提的一個概念,並以其作為本次論壇結尾,那就是無論體制為何,所有的作品都須回歸六個字:「內容、內容、內容」(對,六個字)。以真正有內容的作品面對觀眾,是藝術家必須永遠秉持的信念。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北京場
5/29-7/6
北京77劇場

節目列表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arts_festival/program.html
--
盧琳戲劇工作室 《牛!活著》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arts_festival/no8.html

 

歆舞界藝術實驗室 《阿O一-家》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arts_festival/no9.html

 

青藤劇社 《跑來跑去》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arts_festival/no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