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第222期電子報)

最近看許多表演的場合,不在表演廳,而在各公司行號的「旺年會」(尾牙)裡。近年規模稍大一點的公司,大都準備了精彩的員工表演節目。雖然這些節目以博君一粲為目的,但卻是一年一度,素人觀眾登台亮相的機會。走訪幾個尾牙場,除了感受過年的歡樂氣息外,往往被表演者的專注與熱情打動。

 不管是勁歌熱舞、搞笑短劇、還是漏洞百出的魔術特技,我看到大眾透過「表演」,從另一端去享受表演藝術的樂趣,而這種參與感對成長為一個精緻的欣賞者,其實是有極大幫助的。

 「表演」究竟是什麼?不外乎是言語表情之外,擴大到肢體乃至群體的溝通,所以「雙向」應該是被壓抑的本能。大部份人平常怕「獻醜」,對於登上舞台心生畏懼,就是須要某些非登台不可的機會,把隱藏的另一部份本能釋放出來。

 幾十年前「卡拉OK」剛流行,許多人從怯於歌唱轉為搶奪麥克風,鼓動歌唱潮流的成效可能大過校園音樂課。尾牙場愈演愈大,不也是一種遍地開花的「全民藝穗節」,帶來表演環境更多潛在的可能性麼? 

2014廣達尾牙(多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廣達旺年會 尾牙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