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廣藝基金會 編輯部  (藝文費斯簿第220期電子報)
H949T58I83C1_s「雲淡風輕,瀟灑的錯誤。山高水長,永恆的美麗。」12/26日探望李老師時,寫給他的最後一張卡片。先前他病得真的太辛苦,應該慶幸他得到安祥的解脫。對生命的熱情,對藝術的執著,以及對抗病魔的勇氣…這就是台灣音樂家的「典範」。
台灣音樂界的賈伯斯」,站在廣達電腦-廣藝基金會的角度,以這樣的一句話來形容已故音樂大師李泰祥,似乎帶著另一種微妙的貼切感。受上帝眷顧的無限才華;超乎常人的創作精力;對喜愛的事物擁有無比的熱情;總是不滿於現狀、永遠想突破框架;睥睨主流市場,卻又總能引領主流市場;固執、任性、帶著一絲傲氣,但有時又顯得非常單純、童心;精彩豐富的感情生活;全世界絕對找不到另一個人足以取代…沒錯,這些形容詞似乎是在講賈伯斯,但這也是同屬於台灣音樂大師李泰祥相同的人格特質。 

李泰祥

提起李泰祥,多數人馬上聯想到的是《橄欖樹》、民歌、80年代的流行音樂家,但他其實擁有非常扎實的古典音樂基礎;畢業於國立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科,自幼就展現過人的音樂才華,畢業後隨即獲聘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小提琴首席,後也曾任省立交響樂團指揮;音樂創作上,他卻拋開傳統古典的包袱,以突破性概念積極從事各種創新創作,早在1970年代,李泰祥就率先以多媒體的複合形式進行實驗性演出,同時也以台灣原鄉題材譜寫多首管弦樂曲,同時也為多部國片進行配樂創作,並曾獲頒金馬獎最佳音樂創作獎。勇於嘗試的他,也多次與雲門舞集合作,雲門早期的舞作《吳鳳》、《射日》、《薪傳》均多使用李泰祥的音樂。雖是學院派出身,但從他的音樂作品中,已經感覺不到傳統歐式的匠氣,而是帶有飽滿台灣民族色彩的現代風格音樂。年紀輕輕的李泰祥就已經在台灣樂壇掀起一股顛覆性的旋風。  

373D548359BA7FBC880722B89D641然而,真正把他的名氣名聲推向高峰的,卻是在他走出精緻藝術殿堂,踏入貼近大眾的流行音樂創作。《橄欖樹》、《一條日光大道》、《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幾乎已成了民歌時代的代名詞,即便到了現在仍依舊被世人傳唱著。不同於創作古典音樂時極力拋開傳統包袱,李泰祥反倒將深厚的學院派音樂基礎,投入流行音樂創作當中,讓這些作品不僅容易親近,但依然精緻而不俗。歌詞上,更結合三毛、余光中、鄭愁予的文學大師的詩句,更使得這些歌曲深厚而大氣。也正因對於藝術性的追求,李泰祥的音樂雖然親近,但卻格外的難以詮釋,但這也讓齊豫、唐曉詩、許景淳的能夠駕馭這些歌曲的美聲歌手大受矚目。既便30年過去了,他們仍在華人樂壇具有不可動搖的地位。

8402972-3306838  無奈天妒英才,如同賈伯斯的命運,李泰祥在1988年正值壯年的時期就被診斷出罹患帕金森氏症,嚴重影響到手腳肢體的協調功能,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但他不向病魔屈服,數十年來仍持續從事音樂創作,將許多民歌、民謠重新改編為管弦樂曲,為華人的音樂留下無可取代的文化資產。晚年在不斷與病魔的搏鬥當中,他也獲頒了「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代表著台灣對於李泰祥老師的肯定。

image01  

對「美」義無反顧地追求,一生投入摯愛的音樂藝術創作中,李泰祥的一生被形容為是一場《美麗的錯誤》,正如每一位傳奇人物一樣,他的故事被豐富的色彩點綴著,而他也用生命,為這個世界增添更豐富的色彩。感念李泰祥老師,也祝福他平順的走入另一條不一樣的「日光大道」,在另一個世界繼續從事他最愛的音樂創作。

李泰祥老師  1941年-出生於台東縣馬蘭鄉

1956年-全台小提琴比賽第一名

1961年-國立藝專畢業,並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

1973年-獲洛克菲勒全額獎學金,赴美進修

1974年-受聘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副指揮

1976年-發表大型清唱劇管絃樂《大神劇》,並改編為雲門舞集《吳鳳》配樂

1979年-發表由齊豫演唱的民歌歌曲《橄欖樹》;以電影《歡顏》獲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之後多次獲頒金馬獎

1988年-證實罹患帕金森氏症

1997年-獲頒金曲獎特別獎

2008年-獲頒國家文藝獎

2013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

2014年1月2日病逝台北新店慈濟醫院,享年72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