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宗慶座談挾著雄厚的國家總體經濟力量,大陸的表演場館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新建,而且不是一棟一棟的蓋,而是一區一區的蓋。硬體的增加帶動軟體的需求,許多台灣表演團隊近年也陸續到大陸巡迴演出。雖然少了語言隔閡,但在劇場工作中各技術層面、專業水平,甚至於工作態度,兩岸仍有著很大的落差;這也讓台灣團隊在巡演過程中吃足苦頭。因此,廣藝基金會從今年3月起,就已開辦了「廣藝劇場管理研習班」課程,11/26~12/6更與大陸中演集團合作,舉辦堪稱史上最強大的「中演院線-臺灣劇場管理考察團」活動。

16位大陸各省劇院高階管理人員(最遠甚至有來自青海、黑龍江這種地圖上才看的到的地方),兩周的時間走訪全台北、中、南,包含兩廳院、新舞台、雲門舞集、衛武營等16個場館、藝文單位;進行13場專業的座談課程,講師與會談對象包括了朱宗慶、林懷民等多位台灣藝文界重量級人士,行程可說是非常「硬斗」。但也是這樣「硬斗」的行程,不僅讓與會的大陸團員收穫滿滿,也讓隨行的台灣工作人員,認識到台灣文化實力竟是如此堅強。

北投七一園區廣藝廳1385517789-3375508156_n    

兩廳院  稻禾-林懷民對談參訪的場館,有國家級的兩廳院、有閒置空間利用的北投七一園區、也有私人企業專屬的廣藝廳;課程主題從城市美學、文創園區行銷、藝術場館定位發展、到台灣音樂劇的創新。從最高層的殿堂規劃,到最基層的排練營運,豐富多元的內容,讓長期處於單一政策下的大陸團員耳目一新。然而,真正讓團員們印象深刻的,是台灣人(包含藝術工作者與觀眾)對於藝術的尊重,以及態度與觀念上的創新,對於團員們產生最大的衝擊。如同團員之一的中演票務侯昱華副總,在離台前所發表的感想:「兩岸在文化產業的方式上有諸多不同,大陸是由上而下的政策在推行,但台灣卻是由下而上的需求推動整體的文化藝術發展。從台灣看到了尊重市場需求、養成自由及寬鬆的空間,最終還是需要上下良好的互動。而比較兩岸在藝文工作從業者對市場的長期培育,心態上的不同是讓人印象很深的。對大城市以外地區的藝文推廣及教化,是跟大陸較為不同的地方。發自內心的推動,構成很好的藝文生態環境。」

這幾年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身為同文同種的台灣人,你會感受到壓力嗎? 會不斷的思考在這巨變的洪流中,如何把握自己的優勢、掌握自己的定位呢? 在看似恬靜優雅的藝文界也同樣存在著對於大陸市場的議題及討論,但我們相信無論在各行各業,只要我們珍惜目前所擁有熱情,掌握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秉持的不斷追求專業與創新的精神,無論世界怎麼變,我們依然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