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這些年在台灣已經是蔚為風潮,各地方政府為了拓展觀光無不找盡名義舉辦藝術節活動。當然無論規模大小,每個地方藝術節都各有自己的風格特色,但還是有不少活動雖是藝術節為名,但除了一兩場知名團隊的演出以外,現場看到的大多是地方農特產、龍鬚糖、苦茶油等夜市型攤位。因此,除了先前介紹的【華山藝術生活節】以外,藝文費斯簿特選了五個台灣在地藝術節,有的歷史悠久、有的所費不貲、有的別具特色,但共同點都是十分用心在規劃舉辦的,只要跟著這些這些藝術節走,保證好戲連台不踩雷!!!

台灣藝術節裡去?

旗艦級規格-兩廳院 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   時間: 2月份~3月份

001  以台灣最高藝術殿堂之姿所籌辦的藝術節,重點期望在藝術節中展現各項旗艦期規格的表藝節目,自2009起開始舉辦,到目前最新的2014TIFA已即將進入第六屆。一方面從國際引進當代優秀的表演作品,讓國人有機會欣賞及觀摩,另一方面也集結國內各領域優秀藝術家及表演團隊,並投入大量資源打造出具代表性的表演作品,在每一年的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喜歡表演藝術的觀眾都可以在此看到最頂尖的(至少是最昂貴)國際級表演藝術作品。

展現南霸天的氣魄-高雄春天藝術節  時間: 2月份~6月份

PIC991208  過去長期被譏為文化沙漠的高雄市,近年來極力拚展城市文化與觀光產業,2010由高雄市文化局主導籌辦高雄春天藝術節,雖說是「春天」藝術節,但整體的演出活動一路從二月規畫至六月。除運用舊有的至德堂等專業室內演出場地,高雄春天藝術節以新開發的國美館特區,打造獨特的草地音樂節,同步結合城市規劃發展。引進的演出中同樣具備了不少重量級作品,由此可看出高雄市政府要與北拚搏的雄心壯志;但從節目安排仍多屬熱鬧、活潑的親民取向,並搭配演出活動,安排許多在地講座,舉辦至今三年來,不僅在城市觀光上打出了響亮的名聲,也為南台灣的藝文推廣上帶來不少的成效。

保證好玩到不行-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時間: 7月份~8月份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02  與其說是「藝術節」,大家對他比較深的印象還是叫「童玩節」,因為他真的是太好玩了! 但可別以為他光只是玩,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可是被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C.I.O.F.F.)在亞洲唯一邀請認證的藝術節活動。自1996年開始,算是台灣老字號的藝術節活動,整個藝術節共分演出、展覽、遊戲、交流四大軸線,除了大家最愛的玩水之外,童玩藝術節也同步邀請來自世界的表演團隊,結合本土的蘭陽舞蹈團等在地團隊,進行各項藝術展演、交流、教學研習活動,開辦以來已邀請超過60國170個團體參與活動。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可說是台灣最成功的藝術節,現在已是每個夏天必辦(中間一步停辦還被政府挨罵),大家們也必定要去遊玩朝聖的台灣象徵之一。

15歲以下專屬限定-臺北兒童藝術節  時間: 7月份~8月份

台北兒童藝術節1999年開始舉辦的台北兒童藝術節,選擇在7~8月孩子們最歡樂的暑假期間進行,從剛開始只是串聯一些兒童劇團的演出,發展到現在已經是結合表演藝術、展覽活動、社區與空間藝術的多元藝術節活動;期間長達一個多月,包含了售票演出、免費演出、兒童影展、主題特展、趣味工作坊等…,近年來將活動觸角延伸至剝皮寮、寶藏巖等北市新完成的文化特區,同時也結合雙北地區的博物館、美術館、公私立兒童藝文教育機構,串聯成為豐富極高的兒童藝文活動

怪咖必要朝聖-數位表演藝術節  時間: 10月份~11月份

《罪惡之城》末日倒數計時畫面科技創新提供了藝術家們更多的素材,近年全球的科技藝術發展更是五花八門,2010年起由文化部主辦廣藝基金會承辦的科技藝術旗艦計畫-數位表演藝術節,今年已進入第三屆;每年除了精選多檔國際優秀的科技表演藝術作品來台演出,也會同步與台灣藝術家合作,以委託創作等方式,打造最新的科技藝術作品,第二年起表演活動也從台北擴大到高雄,目前數位表演藝術節已成為台灣科技藝術迷必要朝聖的年度盛會。

延伸閱讀-國際知名的表演藝術節

英國愛丁堡藝術節    時間: 8月份

20100713_Military 2愛丁堡是英國蘇格蘭地區的首府,也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古城,青春亮麗的北一女樂儀隊就是經常受邀至該城演出,進而揚名國際。愛丁堡藝術節也是國際間歷史最悠久、藝術代表性最重要的藝術節,整體活動包含的藝術節、藝穗節、軍樂節、以及書展。1947年發展至今,每年八月份愛丁堡全城的街頭巷尾,都會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不同類型的藝術表演,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把整個城市化身為一個大舞台,並將自己的拿手絕活在此展現給同樣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們。而除了一般自發性的表演團體,以藝穗的形式自在多元地展現各式表演,愛丁堡藝術節的主辦單位也會特別邀請全球各地的頂尖藝術家前來發表最新創作,讓世界的藝術工作者觀摩交流,而這次當代傳奇劇場《蛻變》就是獲邀擔任2013愛丁堡藝術節的開幕演出,其重要性及代表意味,就如同擔任坎城獲柏林影展的開幕片,不僅讓台灣作品大大的在國際發光,更再次的表現全球藝術界對於台灣藝術成就的肯定。

法國亞維儂藝術節  時間:7月份

4a7496473e42d創始於1947年,最早只是亞維儂的當地人士,請來一位藝術總監將幾齣莎士比亞的戲劇結合起來串演的地方性活動,但由於對於藝術極致追求的法式狂熱,亞維儂藝術節的演出節目內容及品質在國際間打響名號,逐漸發展為全世界表演藝術界的重鎮核心。它的特色在於總是喜歡推出負有實驗性與前瞻性的作品,更因此為世界藝壇發掘了許多優異新作。除了以西方文化為主流之外,近年來亞維儂開始計畫性的引進世界不同地區的表演作品,不僅為本身的法國劇場帶來新的刺激,也為全球的表藝界打造了一個重要的展示平台,進而為藝術節本身奠定了代表性的地位。

1313948513-615145007b6aa06118637ed027921251_m由於亞維儂藝術節的聲名遠播,舉辦期間總會吸引來自全世界的官員、媒體、藝術工作者、藝術經紀人及觀光客來此朝聖,因此除了正式受邀團隊之外,無數的表演團體也希望能趁此時被大大的看見。所以除了藝術界正式邀請的節目以外,還有一個「OFF」亞維儂(OFF AVIGNON),提供其他的表演者、藝術團裡另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演出者只要能找到演出空間自負盈虧,就能參與「OFF」的活動,這也創造了亞維儂藝術節另一種多元、活潑、宛如嘉年華會的特殊樣貌。藝術節期間,活動也會擴展到整個市區與鄰近村落,無論在教皇宮殿、教堂、修道院、咖啡廳、校園或街頭、廣場,都有戲劇、音樂、舞蹈、展覽或研討會在進行;也正因這樣的開放、多元、創新、好玩,加上對於藝術的極致追求,造就了這個世界上每年度最重要的藝術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