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

用武俠締造音樂 用音樂思考武俠

打造代表當代華人文化的管弦音樂

3月以「電音三太子」為主題正式對外公演的廣藝愛樂管弦樂團,成功響亮地帶給觀眾全新的賞樂體驗。6月廣藝愛樂再度以「武俠」為主題,開啟音樂武俠世界的無限想像。武俠是華人世界中特有的文化,匯集了歷史、文學、社會、武術等多重背景,也是華人在藝術創作中獨樹一格的象徵題材,舉凡文學、電影、漫畫,甚至近年流行的網路遊戲,以武俠為題的作品不勝枚舉。廣藝愛樂管弦樂團是台灣第一個以代言國人創作為宗旨的樂團,這次將運用武俠豐富色彩,以音樂展現華人獨有文化風采。

合照2  臥虎藏龍領軍,橫跨電影、電玩、布袋戲多樣武俠風格

本次演出重頭戲之一為華人音樂大師譚盾的《臥虎藏龍》大提琴協奏曲,此曲為2001年李安揚名奧斯卡的同名電影《臥虎藏龍》所做,此片更於日前獲得時代雜誌評選為十大經典電影之一,配樂中悠揚的大提琴聲也伴隨著電影,開啟了全球觀眾對於中國武俠世界的無限想像;這次演出特別邀請曾獲德國國立岱特摩音樂院(Hochschule fuer Musik Detmold)藝術家碩士文憑,同時是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大提琴首席-黃盈媛擔任大提琴獨奏,甫發行個人演奏專輯「弦轉俄羅斯」的黃盈媛,形象與眼神煥發著英氣,十分有現代俠女的氣質風格,本次音樂會中要用深厚的大提琴技巧,與黃東漢所指揮的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共同引領觀眾重回電影中竹林飄逸,優雅豪情的中國武俠世界。此外,廣藝愛樂本次也邀請了三位國內新生代作曲家-林心蘋、王乙聿、巨彥博同樣以「武俠」為題,分別從「電影」、「布袋戲」、「電玩」三種不同的背景作為靈感來源,進行全新創作,要帶給觀眾全新風格的現代武俠概念及音樂感受。

1

 國內創作新秀,共同打造現代武俠視野

三位新生代作曲家雖然年輕,但均具備豐富的創作經歷,值得一提的是,三位作曲家皆來自不同的學習背景,因次在作品風格塑造上更是迥然不同:

林心蘋擁有美國哥倫比亞音樂大學音樂教育學院(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音樂教育碩士學位,專精於電腦音樂教育、編曲,本身也是非常優秀的「揚琴」獨奏家,常受國內外各單位邀請進行演出,創作過許多與揚琴演奏,以及國樂相關的音樂作品,包含《謎》、《纏》等…都是十分充滿東方神奇韻味的樂曲,這次在為【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音樂會發表的全新的創作-群俠組曲《念》,希望以武俠的胸懷為出發,拋開絢爛華麗的外在招式,回歸武學的內功心法,運用作曲家女性的本能,以沉靜溫柔的心思,用音樂探討武俠的精神哲學。

王乙聿出身於傳統音樂世家,自幼即展現音樂上的天賦,從二胡、鋼琴、小提琴,乃自作曲、指揮均展現過人的才華,在這次全新創作《英雄路之戰雲》,將取材台灣最經典傳統藝術代表-布袋戲;以布袋戲中的武俠世界為主題,超脫傳統概念與歷史框架,全力揮灑幻想時空的武俠色彩,充分表現出現代布袋戲配樂,豐富、飽滿、華麗的風格,精彩而壯闊;本次首演王乙聿與姊姊王乙曲,也將登場擔任二胡及琵琶的演奏,帶來最具中國風格的音樂表現。

年紀最輕的巨彥博則具備了時下年輕人的叛逆風格,創作觸角伸及各類型配樂、電子樂、現代樂,並累積豐富的商業作品,巨彥博更顛覆過去以音樂會為主的發表形式,他完全利用網路來分享與推廣自己的創作;不願拘束於傳統框架,充滿自我的個性想法,他要將自己的故事轉化為武俠電玩中的英雄人物,結合現代遊戲的極限音樂風格,創作出屬於這個世代的全新管弦音樂。

三位不同背景風格的作曲家,要以不同的素材為背景,用相同的創新精神,為觀眾呈現多元風貌的現代武俠音樂。6月19日將在國家音樂廳與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帶來東方武俠與西方管弦的精采交鋒。

 

【廣藝愛樂 台灣靚樂】計畫啟動,徵選更多國人優秀音樂作品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以代言國人創作為宗旨,運用長期委託、獎助創作等方式,期待作為國內藝術創作者的活動基地,並且正式啟動「廣藝愛樂 台灣靚樂」計畫,鼓勵國人音樂創作,提供完善的演出平台,我們期待更多勇於表達想法的音樂家,可以透過這個計畫,讓屬於我們自己的聲音被更多觀眾聽見;隨這次【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邀請三位作曲家進行創作,廣藝愛樂也同度公開徵選優秀的室內樂作品,獲選音樂家除了可得到作曲費與演出版權費的贊助,獲選作品也將會於10月份廣藝愛樂【心弦意動】音樂會中演出。徵件時間為5月1日起至6月30日為止,詳情徵件辦法可上廣藝基金會官方網站進一步查詢。期待更多優秀的音樂家,可以藉此機會發掘自己的可能性,並且共同創造全新的台灣音樂文化。

   合照3

【演出資訊】

主辦單位:廣藝基金會

演出單位:廣藝愛樂管弦樂團

演出日期:2012/6/19(二) 19:30

演出地點:台北 國家音樂廳

演出曲目:譚盾《臥虎藏龍──大提琴協奏曲》

          王乙聿《英雄路之戰雲》霹靂交響曲

林心蘋《念》群俠組曲

巨彥博《劍》電玩交響詩

官網:http://www.qaf.org.tw/events/2012/crouchingtiger_hiddendragon/

 

演出曲目:譚盾《臥虎藏龍──大提琴協奏曲》

          王乙聿《英雄路之戰雲》霹靂交響曲

林心蘋《念》群俠組曲

巨彥博《劍》電玩交響詩

官網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2/crouchingtiger_hiddendrag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