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樂融合西樂的演出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今年廣達聖誕狂歡夜中絲竹空爵士樂團的演出,相信已經讓不少的廣達樂迷驚艷不已;但東西方的音樂交融,是否還能夠激盪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呢?12/23晚上在國家演奏廳,由廣藝基金會及小巨人絲竹樂團一起主辦,廣藝愛樂管弦樂團與小巨人絲竹樂團共同演出的【絲弦情ⅩⅧ】,再度給「中西音樂融合與創新」一個全新的定義。

小巨人絲竹樂團是由音樂總監陳志昇號召一群喜愛國樂,並具有專業演奏水準的年輕音樂家共同組成,積極進行國樂推廣工作。曾受邀至德國、加拿大、及中國大陸多個城市進行演出,今年更入圍「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藝術節目,與廣藝愛樂管弦樂團以及廣達集團相同的是,全體團員平均年齡不超過三十歲,是一個充滿創新活力並專業優秀的演出團體。

當晚的演出曲目豐富多元,有加拿大作曲家Mark Amanini以西方背景的角度,為東方樂器及國樂團撰寫的作品《A thousand Butterflies》、《Eye of the Dragon》;作品引人入勝的地方,除了作者以扎實的西方樂理為基底,為國樂進行創作,音樂中更增添了西方人對東方傳奇色彩的想像,亦中亦西的曲風加上東西樂器合璧的交織呈現,正是Amanini的魅力所在。此外,旅外的華人音樂家-董籃也特別參與當晚的演出,擔任二胡獨奏並搭配樂團協奏,演出她個人的兩首作品《Peony Dreams》以及《八版變奏曲》;前者靈感來源是崑曲《牡丹亭》中的情節,雖是取自傳統素材,演出方式卻是以現代手法呈現,其中以大量的即興方式,讓二胡與樂團進行對話,就像是以德語和蘇州話進行對談,有時彷彿雞同鴨講的對應,也就是即興音樂的趣味所在。《八版變奏曲》則是將中國傳統的「八版」樂句加以發展,但以爵士樂的風格展現,蓋西文式的搖擺風格交雜在中式音樂的傳統架構中,妙趣橫生;或許這首曲子也可仿照蓋西文的著名作品「一個美國人在巴黎」,改名為「一個中國人在紐約」。其他演出作品包含充滿西域風情的《天山狂想》,以宋朝同名畫作為題的《潑墨仙人》、刻劃時代背景的《1949》、中規中矩的《紅梅隨想曲》;均分別搭配了包含「笙」、「琵琶」、「揚琴」以及「二胡」等傳統中國樂器,與樂團進行協奏。音樂總監兼指揮陳志昇老師在曲目間深入淺出的解說,加上多位美艷大方的獨奏家,更讓當晚的音樂會增色不少。

這次【絲弦情ⅩⅧ】的演出,同樣秉持了廣藝基金會承襲傳統,啟興創意的宗旨,全場有半數曲目為全新委託創作及改編作品,再為國內的文化藝術,新添了一筆寶貴資產。東西方文化共同激盪下的作品,更同時繼承了西方的進步開放與東方的細膩婉約,具備如混血兒般的特殊氣質,如有機會再度攜手合作,甚至到廣藝廳進行演出,同仁千萬不可再錯過,任何最新的演出訊息,我們都將公佈於每周的廣藝新鮮事,敬請鎖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