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忠衡(廣藝基金會 執行長)

 時間過得好快,在節目冊付梓催促聲中,才猛然醒覺,「廣藝愛樂」已經滿週歲,堂堂跨入第二年。當初模糊的、衝動的理念,綻放出第一朵令人驚豔的花朵,而第二年則要昂首展枝、証明延續發展的生命力。

 廣藝愛樂一週歲 「廣藝愛樂節」是廣藝愛樂每年活動的高峰。除推出每年最精華的主場節目之外,也與國外大師相聚,琢磨精進,更是委託創作發表亮相的時機,可說充滿了緊張、精采與期待。

 去年音樂節結束後,蒙來訪音樂大師,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Russian National Orchestra)首席布魯尼(Alexey Bruni)首肯,同意擔任廣藝愛樂藝術顧問,為樂團藝術水準的提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今年他特地與大提琴首席Alexander Gotgelf一同來台助陣,可謂如虎添翼。今年音樂會以永恆的柴科夫斯基為題,他的作品不管是對樂團、對聽眾、對音樂節…而言,都是必經的洗禮。我也希望透過幾部經典作品的排練和演出,能讓樂團脫胎換骨。

 委託創作,是廣藝愛樂的另一個重頭戲。繼去年第一部作品王倩婷的《舞動四季》之後,今年一共有四部委託創作問世。除巨彥博為2011年世界管樂年會(2011 WASBE Conference)寫作的中西樂器管弦樂曲《華彩》,已經於七月十七日在嘉義發表之外,在愛樂節期間還要發表洪千惠的管弦樂曲《紅顏》、張惠妮的吉他五重奏《五言詩》以及冉天豪的管弦樂曲《大稻埕行進曲》。對於每部作品,我都抱著極高的期望,希望每部作品都有永續的生命力,並盼望當中出現足以和歷史經典等量齊觀的作品,那就是比中樂透還開心的事情。

 雖然急促,但是廣藝愛樂今年的活動量和去年相較,是呈幾倍數成長的。藝術是千年大業,但人生苦短,夜遊尚待秉燭;三步併作兩步,不是踉蹌,而是逐興而行。今年花苞已點放,且待明年花團錦簇,吾等舉杯悠遊。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