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79)

公視發行了「稻田裡的音符」DVD。這是一部有關古典音樂在台灣的紀錄片,由知名法國獲獎導演肯德爾(Mark Kidel)企畫執導。這真是一部極精緻的紀錄片,在相當有限的時間內,深刻探訪了台灣當代音樂環境,非常用心、非常專業,而且除了主題內容之外,也有大量台灣風土鏡頭,每個場景都像攝影作品一樣優美,不遜於當年奧斯卡獎紀錄片《From Mao to Mozart》。


我在影片裡露面講了些話。雖然當天自己說話組識欠佳,而且由於篇幅精簡,把我談關於台灣本土創作的議題,剪接得略像只針對國樂團這個樂種,是小小的遺憾,但我還是很欣慰能在這段影片裡,保留一小段異聲。我當然不排斥西方古典音樂,我還是資深愛樂者。我只是希望表達,我們是站在自己的立足點欣賞西方音樂,有我們自己的美學、價值觀、文化自覺,不是它系統下的附庸或殖民地。

我必須對導演致敬,他本可以很輕鬆的描寫西方音樂如何在台灣地位崇高,也滿足西方觀眾的期望。但他卻努力的保留了這一段話,這樣的心胸,值得我永久敬佩。

「我們仍然用很開闊的心胸,去歡迎來自全世界的藝術。但是我們更著力於去追尋,自己藝術創作的軌跡。」這個夢想,不知何時可成。但是這段影片,已經做了可貴的標註。

 

更多資訊
--廣藝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