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廣藝廳的舞台幻化成日治時期的台北街道,商行林立,一旁還高掛著「台展」會場的招牌(1920-30年代最重要的大型官辦美術展),充滿了濃厚的台式復古風情。

第五屆游藝獎頒獎典禮     

這是第五屆廣達游藝獎頒獎典禮暨導覽達人決賽的現場,站在舞台中央迎接觀眾的主持人,是大人小孩都愛的粉紅豬鍾欣凌。開場便為大家準備了驚喜:林百里董事長身披白色的長圍巾,一副古早時代的文人雅士模樣,乘著人力三輪車漂撇登場。

廣達文教基金會耕耘「游於藝」計畫已經屆滿十年了,欣見於這個計畫的不斷進化,長年關心教育的林百里董事長重申其「文化均富」的初衷,他表示,教育是國家最重要的事情,「人才決定了未來經濟跟社會的走向,成立文教基金會,就是希望在教育上做一些有用的事!」

林百里董事長頒發「台展三少年」甄選獲選學校  

「游於藝」計畫便是根於「文化均富」的理想,與國內外各大博物館進行合作,將館方提供的豐富文化資源,透過基金會之研究、轉化,策劃為適合中、小學生的巡迴教育展,以複製品的方式深入台灣各地的校園。「游於藝」不只是個靜態的展覽,更透過學校課程統整教學及社區合作,共構出一個多元文化終身學習整合平台,此外,也支持老師們開發創意教案,並鼓勵學生成為導覽小尖兵,培養主動學習、創意思考、分享及表達能力。

這個充滿動能的計畫深獲教育部的支持,除歷年均擔任指導單位外,更於去年起予以更多的資源挹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共同擔任游藝獎主辦單位。教育部長蔣偉寧親自出席本屆典禮,他表示「游於藝」計畫和教育部積極推廣的美感教育不謀而合,並肯定相關參與者對台灣藝術教育的熱血付出。

教育部長蔣偉寧出席本屆游藝獎頒獎典禮  

會中除了頒發教師組之「創意教學獎」及獎勵優秀學校行政團隊之「行政推手獎」等獎項,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精彩刺激的「導覽達人」總決賽。從全台400多位參賽者中海選而出的中學組和小學組各六位(組)導覽達人,於典禮現場進行最後大PK,現場抽題做即席的名作導覽,扮裝、演戲、外加載歌載舞,各顯奇招,努力拚搏暑假藝遊西班牙的誘人首獎。

導覽達人首獎得主:上排左起為中學組黃靖雯、佘恩溢、徐安億;下排左起為小學組林宇柔、王洛君與鄭文祺、高芸妮  

精彩比賽的背後有著好幾段溫馨的故事:來自屏東的鄭佳宜、鄭佳耘姊妹分別入圍了中、小學組決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畏老遠闔家出動,勤練啦啦隊呼為孫女加油;關西國中的陳亮,過去參賽時曾因緊張失控落淚,此次再出發已是落落大方、侃侃而談;大甲高中徐安億是第三度進入決賽,再接再厲的她,今年終於風光拿下首獎;明陽中學矯正學校的許同學,多年前未成年生子交由男方撫養,母子分隔多年後,在這天的廣藝廳裡,她的孩子終於有了對媽媽的第一印象,那是在台上介紹著畢卡索畫作的她。

一如林百里董事長把廣達文教基金會的任務稱為「教育的寧靜革命」,「游於藝」計畫所在乎的,正是藝術與教育所共同具有的――翻轉的力量。

第五屆游藝獎得獎者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