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有點害怕那種戲路深沉、難以參透的小劇場,那麼大可以對《未完待續》放心。因為導演黃盈這麼說了:「讓觀眾看懂、感動,是做人起碼的道理。」

若是你當真見到了黃盈,那麼你肯定會更相信他所說的這句話。黃盈是一個有這樣表情的人──他經常帶著一種很卡通的笑,嘴巴、連同眼睛、鼻子一起,通通咧得很開,放送著打從心裡冒出來的那種開心。帶著這樣一種表情的人,怎麼可能做出折磨觀眾的那種戲。

黃盈確實是這樣沒錯,就算要深沉,也要深沉得荒誕爆笑溫暖人心。

黃盈     

2007年北京的小劇場圈出了一件怪事,說是有個講死亡的戲,觀眾們不但毫不忌諱,還在演出現場笑得直跺腳,甚至一遍、兩遍、三遍……呼朋引伴欲罷不能地看下去。這齣戲從北京出發,一發不可收拾地火到了中國各地,在2012年突破百場以後,至今還繼續不斷地加演下去。這便是黃盈的《未來待續》。 

未完待續

時間退回到2005年,如今被媒體喻為「中國青年導演領軍人物」的黃盈,彼時還只是個深陷人生低谷的苦悶青年。他和他一樣鬱卒的好友王彩練(如今已是知名戲劇學者),一個正在苦尋工作,一個正在苦等博班考試結果。充滿了人生問號的兩人,在惶惶不安中浮現了這樣的對問: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天,你將會帶走一樣什麼東西?

這個問題在他們每天傍晚的胡同散步中(那是他們當時生活裡唯一確定的事),逐漸發芽、生枝,最後長成了一個結構完整的故事──一個28歲的女子莫莉,不知怎麼搞的遇上了死神,死神說:莫莉,明天妳就要死了,但可以帶走一件東西,如果選不出來,那妳就得要不斷重複地過這人生中的最後一天,零點到24點、零點到24點、零點到24……

未完待續   

這個故事最初怎麼也得不到投資者的青睞,因為觸及死亡,大家認為肯定很難被觀眾所接受。即使如此,黃盈和他的團隊還是堅持做了出來,於是有了這樣一部被大陸網友稱為「最不能錯過」的經典好作。

《未來待續》另還有個有趣的稱號叫做「最扎人的戲劇」,意思是這戲給人的感覺,像仙人掌那樣,看起來鮮綠可愛,但摸起來有點扎扎的。這樣扎人的戲竟然可以大受歡迎,黃盈感覺,今日的觀眾已經做好準備可以面對一切話題,創作者應該對觀眾抱持信心,儘管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未完待續  

難以被定義的黃盈,在大陸向來有「一戲一格」之稱(每個戲都長得很不同),有人問他為什麼可以有那麼多種不同的樣子,黃盈笑說,「估計可能還沒長大吧。」始終保有一種兒童式的天真,並不刻意控制,而是「想做就做了。」

也因此黃盈的戲,和他的表情一樣,經得起多角度的觀察,我們可以放鬆地親近它外在的樣子,或者,假如你願意的話,也絕對能夠翻出更深層次的、驚喜不斷的內裡。

 

↘  相關網頁
      ⊙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