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相信,單靠「戲劇」這門興趣,可以完完全全改變一個人? 而這個人,有可以改變無數個像他同樣背景的孩子? 今年32歲的「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團長余浩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從小是師長眼中麻煩人物,脾氣不好,老是打架、翹課、惹事,操性成績不及格,高中更被退學,所謂大家定義的「一世人撿角的歹囝仔」,差不多就是他這種樣子了。 青藝盟1  

青藝盟2  但故事總是這樣的,18歲那年他遇到了一位好老師,帶著他進入劇團工作,從打雜、掃地開始,慢慢地學習架設網站、編輯刊物,以及燈光舞台等劇場技術。過程中他不但慢慢修練自己的脾氣,也逐漸地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與方向。然而2005年時,考量經濟因素,老師決定結束經營五年的「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余浩瑋感到很不忍心,由於自身的經歷,他更能體驗到戲劇、舞台對於青少年的價值意義,倘若就此結束,相當可惜;於是那位曾經懵懂無知,始終打架惹事的「歹囝仔」主動承接了「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並成立「青少年藝術表演聯盟」,更積極的向高中生推廣表演藝術。

 

青藝盟3  戲劇」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展現,他需要集結不同天賦的人分工合作,往同一個目標邁進;除了觀眾所注目的演員以外,還包含了導演、編劇、舞台服裝等設計、劇場技術、行政行銷人員,而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並且在過程裡學習思考、溝通、協調。對於曾被傳統升學體制否定的余浩瑋,更珍惜戲劇這門藝術,所帶來的力量與價值,每每看到參與活動的青少年、高中生,在過程中找到了對於自己的肯定,更深深的滿足和感動余浩瑋的心,也讓他堅定著持續推廣「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的決心。

青藝盟5  除了創意的展現,每年「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都會訂一個主題,讓青少年從創作過程中,反思所處的環境與社會議題。「土地徵收」、「死刑」、「媒體壟斷」等社會議題,對於總是被父母要求「你只要把書讀好就好」的台灣學生而言,其實非常遙遠,因此余浩瑋更希望透過戲劇活動,學生認識社會議題,碰撞思想,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回憶道一位員林高中學生,為了演出關於土地徵收的內容,他回到家中向阿嬤請益種田的問題,原先他認為農民是落伍的行業,後來,他開始理解農夫和土地之間的意義,翻轉對農民的刻板印象,加深與阿嬤之間的感情。

今年戲劇節的主題訂為【我們的美麗島】,廣藝基金會也透過舉辦「2014廣達親子藝術節」的機會,邀請到今年獲得「最佳演出團隊」的隊伍,8/2(六)下午3:00前來廣藝廳演出,歡迎各位廣達同仁,一同帶著您的孩子家人前來欣賞。或許在這次的演出中,你看不到戲劇明星或精湛演技,但透過這些孩子的表現,相信你可感受到最真摯的表演,和最親近的感動,以及你意想不到的觀點創意。廣藝也誠摯地邀請您,用下午的時間,分享孩子們一整年的努力成果,用真實的行動,為這些曾經的自己喝采、支持、鼓勵。

 

連結:「青少年藝術表演聯盟」FB

青藝盟「風箏少年」相關報導:浪子余浩瑋 用戲劇讓中輟生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