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戲劇泰斗李國修老師,在人生的舞台上最後一次謝幕了。

7/2凌晨因大腸癌,病逝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享年58歲。20130702001942

李國修在台灣戲劇界素有「戲劇鬼才」的稱號,從小在西門町的中華商場長大,父親是專門製作國劇戲靴的師傅,因此戲劇對他來說,自幼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學加入話劇社隨後進入了蘭陵劇坊,正式開啟了他戲劇的生涯。早期他也曾參加華視《綜藝100》、《連環泡》等綜藝節目的演出,成為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更曾獲第17屆金鐘獎的「最具潛力戲劇新演員獎」。

 

C027030H集合編劇、導演、演出於一身的李國修,是台灣戲劇界少見的人才,1984年和賴聲川、李立群共同成立「表演工作坊」,隔年他和李立群共同演出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造成轟動,開啟了一陣延續好幾年的「那一夜」相聲熱潮,他們以傳統相聲為底,結合現代西方脫口秀的表演形式,不僅創造新的表演形式,,更為台灣劇場帶入了一批新的觀眾。1986年李國修創立「屏風表演班」,26年來共發表40回作品,紀錄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生命故事,開創多元舞台戲劇藝術風貌,如《三人行不行》、《女兒紅》、《徵婚啟事》、《莎姆雷特》、《京戲啟示錄》、《六義幫》等…,即便是沒有看戲習慣的民眾,也都聽聞過這些膾炙人口的作品。目前為止,「屏風表演班」已進行超過1700場的演出,累積超過140萬人次的觀眾,為台灣表演藝術界創下許多輝煌的紀錄,留下許多燦爛的經典,而李國修本人是第一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    

 

8003787-3102822李國修令人感動以及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在戲劇工作上的成就,重要的是他對戲劇義無反顧的投入與熱情。「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是李國修小時候父親訓誡他的一句話,卻也變成李國修一生的座右銘,對他來說,這輩子他只想做好的一件事就是「開門、上台、演戲」,他也將這句話寫入《京戲啟示錄》的台詞當中,將這份人生心得無私的分享給無數的觀眾。數十年的戲劇生涯中,他專心地投入在熱愛的戲劇工作當中,不曾被演藝圈的紙醉金迷所利誘,也不曾因虛幻的大師光環所迷惑,一心一意只求表演技巧上的精進、劇本故事上的創作,並透過「屏風表演班」進一步的透過各種方式,期望讓國內的整體藝文環境更健全、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戲劇人才;「開門、上台、演戲」這件事,在人生謝幕之前,李國修也真正做到了,並且做得很好!

 

79751d2dfb354b43  今年9/17(二)我們非常榮幸的,透過福委會包場,邀請到屏風表演班《三人行不行》到廣藝廳演出,《三人行不行》由李國修原創於1987年的作品,構想來自演員一人分飾多種角色的實驗性創意,透過極簡的道具演出七個不同的片段,呈現了城市裡人際關係錯綜詼諧的荒謬各種現象。經過無數次的巡演,這個作品也不斷的改變,20年來持續地對不同世代產生相同共鳴,期待9月和廣達同仁們一起分享這部經典作品,一起感受李國修不朽的才華。也感謝李國修老師數十年來用他無盡創意與熱情,為我們創造的每一份感動及歡笑。

 

*本文圖片取材自中時電子報屏風表演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