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55.JPG 

 


文 | 林仁斌

時間:2010/08/04(三)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演出:
胡志瑋 / 長笛
吳思慧 / 鋼琴

曲目:
雷克萊:《E小調奏鳴曲》
維多:《組曲》
塔法奈爾:《魔彈射手幻想曲》
武滿徹:《聲音》
蓋瑞俠客:《西西里與詼諧曲》
普羅高菲夫:《D大調奏鳴曲》


今年2010年剛獲得巴黎師範音樂院演奏家文憑(Diplôme Supérieur de Concertiste)的優秀青年長笛家胡志瑋,在法國師承現代長笛大師Pierre-Yves Artaud;在台灣是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師承國內長笛教母、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老師。2009年11月更贏得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笛協奏曲大賽冠軍、觀眾票選獎與國人作品演奏之三大獎項,可說是台灣年輕一代裡最受各界關愛與矚目的演奏新星。


成功,來自不斷地練習
對於胡志瑋的演奏,多年來筆者自然是非常熟悉,他的表現從出國深造之前便相當受到讚賞;出國進修期間,也返國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長笛協奏曲大賽中掄元,音樂的內容表現不斷地進步,優異的演奏技術不在話下,整體演奏更呈現豐富的自信與沉著。但當筆者憶起其他的深刻印象時,浮現出的反而是在音樂會後台,當許多年輕同學忙著自拍、合拍、團拍留下美麗的演出身影時(現在年輕同學的最愛),他則在旁邊認真地吹著基本練習,純熟而毫不厭倦地一遍又一遍反覆著的情景…...也是筆者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相信歸國的第一場就獲得藝術經紀公司邀約並能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這樣的好機緣必定令許多年輕長笛家豔羨不已,因此筆者抱著相當的期待前來聆聽胡志瑋返國第一場音樂會。新象安排搭配的鋼琴家是國內日漸受到矚目的鋼琴家吳思慧,她近年來與多位各類型音樂家的合作更是好評不斷,是一位音色與技術兼具的優秀鋼琴家。

音樂會開始的首曲雷克萊(Jean-Marie Leclair)可以聽見他輕亮的笛聲,但他似乎仍在習慣音樂廳偌大的場地與聲音的迴響,以筆者所坐的大廳第十幾排,音色雖然相當乾淨,但傳遞性與穿透力似乎稍嫌不足。第二首樂曲是法國作曲家 維多(Charles-Marie Widor)的組曲,或許因為音樂風格的關係,胡志瑋開始比較放的開,也逐漸吹出該有的高水準。上半場的壓軸曲目是《魔彈射手幻想曲》(Fantaisie sur le Freischütz),這首曲目正好突顯他優異的演奏技巧,對於此相當熟習的曲目,可以聽出他屢屢在音樂比賽中過關斬將的實力。但在最後一段波蘭舞曲風格的尾段,胡志瑋則是將鋼琴完全甩在後面,奮力往前衝至結尾,雖然聽眾聽的過癮,但筆者心中卻隱約覺得不妥,因為這種「人來瘋」吹法,雖然能讓現場聽眾開心喊叫,但是卻不見得經得起錄音與音樂詮釋的考驗。

下半場武滿徹的「聲音」(Voice),結合了演奏者多樣現代技巧、朗誦與表演氣氛掌握,可以聽見胡志瑋優異紮實的音樂會準備功夫,是非常值得嘉許稱讚的好演奏。

終場前的普羅高菲夫(Sergej Prokofiev)D大調奏鳴曲,全曲四樂章總長20幾分鐘可說是長笛演奏者全方位技術的考驗,除了第二樂章進錯地方的小閃失之外,大致上他都有相當細膩的發揮與表現。唯獨某些細節可聽見長笛與鋼琴在速度上與音樂詮釋之不同想法,呈現出許多微妙的拉鋸……。另外在第四樂章在最後一段主題再現的高八度音群開始,再度開始暴走,一路衝到結尾,是全曲較為可惜之處。

安可曲為俄國作曲家塔克塔基許維利(Otar Taktakishivili )長笛奏鳴曲之第二樂章,胡志瑋則唱出了全場以來最美的一段音色,溫暖昂揚,亮麗非常,可說是全場最成功的一首曲目。


後記
有個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的冷笑話:話說一個人搭上計程車,問司機說:「請問怎麼去卡內基音樂廳?」只見計程車司機轉過頭來說:「練習!練習!再練習!」(Practice!Practice!Practice!)

國際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在鼓勵年輕音樂家時也曾說:「卡內基音樂廳很棒!但是之後呢?」

筆者衷心認為胡志瑋今晚的國家音樂廳初登場音樂會相當成功,值得慶賀!但未來的音樂之路,仍然需要時間與聽眾的考驗,音樂才能不斷成長延續,在此也再度恭喜他出色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