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0《海峽愛樂...jpg

左起樂團首席薛志璋,指揮簡文彬,威盛信望愛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張佑維(兩廳院提供)


文 | 林采韻


演出者:

指揮 / 簡文彬 
擊樂 / 李飈 
女高音 / 迪里拜爾 
海峽愛樂樂團

曲目:

劉學軒:《三峽石獅》
郭文景:《山之祭》
格里爾:《聲樂協奏曲》
史特拉汶斯基:《火鳥》

時間地點:2010/08/01(日)19:30 國家音樂廳

 

由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主辦,集合兩岸音樂家組成的海峽樂團今年邁入第二屆。去年以「海峽和平交響樂團」為團名,今年更名為「海峽愛樂樂團」,改名始於主辦單位前後兩次在台灣合作單位的不同,「海峽和平交響樂團」先前已由新象藝術在台灣註冊,今年既然沒有合作關係,名稱也就不方便繼續沿用,實際上,去年樂團成軍時,「和平」兩字就引起不少討論,到底是當下不和平得追求和平?還是避免未來的不和平?說來說去,「海峽愛樂」的用法相較中性多了!

「海峽愛樂」因兩岸關係和緩而出現,實具交流意義,但是談起藝術成就,則是另一層次的事。大陸樂團的數目是台灣的好幾倍,但是40多個樂團,真正有樂季規畫、能夠駕馭古典各樂派交響曲目的樂團,為數仍有限,因此各團團員水準強弱落差甚大。台灣樂團數量少,長年運作下,素質較平均,起伏沒有對岸大,但也沒有所謂絕對優勢。

海峽愛樂以集聚兩岸「樂團」精英為理想,但是在組團機制上,未定嚴謹的條件和要求,仍以自由召集為主力,樂團客席指揮也無挑選團員的權力和義務,今年客席指揮簡文彬即反應,他發現樂團裡有些成員不是「交響樂團」團員而是「學校」教授,如此一來有失創團初衷。

國外「節慶式」的樂團,諸如韋爾比耶、琉森音樂節大都有數周的練兵時間,「海峽愛樂樂團」礙於經費、人員、時空限制,有其困難度,如此一來,要以六次排練的時間,就把「雜牌軍」訓練成「正規軍」的確不是易事,不過樂團從去年草創到今年再度上演,演出水準可見提升,大陸鼓王李颷豪邁的演奏風格,也讓音樂會增色不少。

音樂會按照往例,安排兩岸作曲家作品和世界經典,台灣劉學軒的《三峽石獅》(三峽祖獅廟的石獅)以傳統打擊演繹現代音樂;大陸郭文景的《山之祭》打擊協奏曲則以西方打擊詮釋東方祭祀情境,兩者交相互應。俄國作曲家格里爾的《聲樂協奏曲》舞台演出機會不多,大陸聲樂家迪里拜爾在多場巡迴後,台北場歌喉顯見疲累,史特拉汶斯基《火鳥》,音樂本身效果強,樂團表現適中,仍有添加火力的空間。

「海峽愛樂樂團」今年巡迴北京、成都、深圳、台北、台中五地,緊湊的行程,在音樂之外,少不了插曲。劉學軒的《三峽祖獅廟的石獅》被改名成《三峽石獅》,據聞因贊助單位是虔誠的基督徒,看到廟宇的佛教字眼,希望能夠更名,殊不知此曲描寫的是李梅樹的石獅藝術,而非關於祖獅廟的宗教樂章。另外,不少熟悉簡文彬的台灣樂迷,被他上台的行頭給嚇了一跳,這位平時習穿改良式唐裝上台的指揮,居然穿起了燕尾服,原來他在德國杜塞朵夫歌劇院的老闆,嫌他穿唐裝太寒酸,他一氣之下就到當地婚紗店訂製一襲新衣一解心頭之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