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忠衡(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46期

「平遙古城」是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古城,環城的城牆和古房舍基本完整,穿越城牆就像進了時光隧道,回到幾百年前的世界。

世界有許多城市都刻意保持歷史原貌,像巴黎、維也納……,但是平遙古城為何保留下來呢?答案卻讓人意外。原來是「窮」。位於山西僻壤,改革開放後,各地迅速建設時,「平遙沒有能力追上來……」。

就這樣,陰錯陽差的,躲過盲目翻新的階段,整個縣城被保留下來,沒有突兀的文明建物。現在保護文化遺產的意識抬頭,這些破敗的老房子反而成了無價之寶,載運觀光客的「電瓶車」絡繹於途。

在舊城的外面,地方以數十億人民幣的資金蓋起了一座豪華的實境劇場,只演一部定目劇《又見平遙》。入場券一律人民幣300元,每天晚上幾乎全滿。老城從此展開新生命,它的故事轉化成表演,用另一種活生生的方式,滿足新生代的心靈所須。醒轉不嫌遲,腐朽化為神奇,隨時可以。

_ADW8051-1  平遙古城街景, 城樓和古房舍完整得讓人有如走進了時光隧道


_ADW9031-1  
耗資四億人民幣打造的定目劇《又見平遙》它的古城的故事轉化成了表演,腐朽化為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