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6322_574734429225022_1051299672_n  西方經典音樂劇《悲慘世界》中有一首歌曲《At The End of The Day》,一群社會底層的工人,字字句句戲謔地唱出在那個不平等的時代,身為窮人的悲慘生活;這次廣藝廳上演的兩岸小劇場戲劇節-明戲坊工作室《我這一輩子》,也是同樣的嘻笑怒罵「吐槽」的方式,道出荒謬的大時代底下,小人物的悲哀與無奈。

 

《我這一輩子》是由老舍的經典同名原著所改編,故事講述著清末民初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從學手藝到當巡警,為了不過就是安安份份的圖口飯吃,過他的生活;然而面對動盪的大時代,他只能不斷的被命運左右,最後落得一無所有。充分的展現了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心中那一些些卑微甚是可說是寒酸的祈求,以及整個陳腐且動盪的社會背景,還有相互對照下的悲哀。

 

除了原著的扣人心弦,這劇最大的核心亮點就是獨立完成整場100分鐘演出的優秀演員-方旭。方旭出生於北京,跟著奶奶在四合院裡長大,半路出家踏進表演這個行業;北京中央戲劇學院畢業後在多部影視劇與舞臺劇中飾演過性格各異的人物,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自稱是頭頂略禿,抬頭紋較深,屬沒有青春期直接進入中老年的舊型演員。這個算一個不是明星的實力派演員,同時一個熱愛生活的人,一個迷戀舞臺的人,一個願意真誠與觀眾交流的人。

946815_574734322558366_552229926_n  316330_574734552558343_1111218788_n  

 

故事看似悲傷,但在方旭巧妙的詮釋下卻不會讓人感到沉重,方旭充分的利用他帶著濃烈北京腔的精湛口語表達技巧,加上活靈活現的肢體與豐富逗趣的表情,不時還帶點與觀眾的互動,用第一人稱的方式跟大家講述著這個連名字都沒有的時代小人物,一輩子的荒謬遭遇、遭遇打擊的無奈心境、面對那個糟糕時代的吐槽與自嘲;這次方旭也特別了加入更多特別為台灣觀眾設計的橋段,同時和廣達的同仁,分享他們老北京特殊的口條及習慣用語。透過方旭的表現,我們就在表現上不斷被逗樂的狀態下,內心悄悄的被植入了故事裡的哀傷與無奈。

935049_574734629225002_338552549_n  940867_574734512558347_819454710_n  

 

光看方旭精湛的演出,就保證已經值回票價! 如果你不小心錯過了5/7廣藝廳的場次,5/10(五)晚上7:30、5/11(六)下午2:30,方旭將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烏梅酒廠,再度呈現小人物悲苦炎涼的《我這一輩子》,演完他老就回北京去囉!有興趣的同仁千萬不要再錯過。

詳細演出訊息,可參考2013廣藝兩岸小劇場活動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