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藝誌No.3 【特別企劃 special】- 合唱好好玩

3.30週三夜晚 打開天堂的頻道  收聽接近無限透明的原始人聲

燦爛星空的春天夜晚,我們為勤奮的廣達人,獻上國際級優美人聲!美妙的聲線、高超的口技,還有絕佳的默契,療癒指數極高的A Cappella無伴奏重唱,即使是只有6名成員的人聲樂團vocal band,也能讓您的耳朵彷彿聽到有現場樂團伴奏一般的迷幻天籟!來自烏克蘭,紅遍歐洲、擁有六張暢銷專輯的Mansound男聲六重唱,和諧又溫暖的音質,曾為可口可樂在聖誕節推出的電視廣告錄製單曲。國際重唱比賽的常勝軍丹麥Singers混聲樂團,以熱情活力的創新演繹手法,呈現多首藍調歌曲濃濃的異國情調。燦爛星空的春天夜晚,給你兩種享受的柔軟時光。

專訪 丹麥Singers混聲樂團、烏克蘭Mansound男聲樂團        /盧崇瑋

起初,上帝創造人類和世界;他們,用來自上帝的禮物—人聲,創造音樂的世界…

Mansound六名成員的聚集,由其中一名團員Vladimir Mikhnovetsky發起,單純憑著他對人聲爵士的滿懷激情,走遍各種音樂活動場合中,才發覺出這些獨特的聲音,並找到之間的和諧。Mansound成立的頭兩年並非對迎面而來的邀演機會全盤接受,而是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練習。後來,當熱烈的歡呼在世界各地響起,這就證明了,所有的辛勞沒有白費。

 同是哥本哈根的音樂學院出身,Singers的成員在學生時代就開始訓練彼此的默契,傾聽彼此的聲音,協助伙伴在練習中磨出亮光。為了建構心愛的音樂世界,他們持續學習、教學、探索新的領域,還有成員從事卡通導演的工作保持創作上的新鮮活力。儘管如此,無伴奏人聲合唱依舊是Singers團員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Singers_01.jpg丹麥Singers混聲樂團

從音準、節奏,到編曲和表演性。成功,來自紮實的技巧訓練和創意激盪的勇氣

固定練習,當然是他們之所以成功最無可厚非的原因。MansoundSingers不約而同地,一週至少花36小時進行團體練習,首先透過樂器,多半是鋼琴,統一各聲部的調性與節奏;再將練習的過程錄製下來,以最專業的眼光精雕細琢,不放過任何一個必須被修整的細小環節。

音準和節奏的穩定性這些基礎功夫,也是每個成員在家中的必備功課,工作的時候唱、走路的時候唱、洗澡的時候唱,對他們這樣專業的表演團體而言,增加自己的功力,是對樂團負責的基本態度。當面臨一個新的演出機會的時候,從每一首曲子的編排,到肢體呈現、整體表演性的鋪陳等,勇於嘗試的實驗精神和天生敢秀的活力,刺激著他們腦內的創意分子。

擅長藍調(Blue)曲風的丹麥Singers混聲樂團,隨著藍調發展進程中不斷與各式音樂風格融合,靈魂樂(Soul)、放克音樂(Funk)、嘻哈(HIP-HOP)、到現代的節奏藍調,Singers也大膽地將這些元素廣納入自己的編排之中,與HIP-HOP舞者合作,豐富的肢體語言更增加了表演的可看性。近年來,綜合性表演風格在各大合唱比賽或表演中逐漸成為主流,台灣的Focal Plus人聲樂團就是一個能夠兼具演唱與舞蹈實力的年輕團體。

Mansound最近正積極地籌備新的演唱專輯,自上一張《Voyage》以人聲藝術重新詮釋巴哈的〈G弦之歌Air on G string〉之後,得到熱烈的迴響。這次成功的實驗,讓他們充滿信心,在新專輯中再次挑戰古典音樂與爵士人聲的絕妙組合,甚至希望加入DJ等其他音樂元素。叫人如何不期待Mansound的全新作品!也難怪他們會說:不斷的實驗是創作延續的動力。重金屬搖滾將會是他們下一步要攀登的顛峰。

因為人聲,感動了自己;走遍世界,打動每一顆心。

Mansound_03.jpg烏克蘭Mansound男聲樂團

為什麼鍾情於無伴奏人聲合唱?Mansound說「就是愛唱歌!沒有任何樂器可以與完美的人聲合唱比較了。」這樣的執著是來自出生環境的文化脈絡。烏克蘭是一個熱愛唱歌的國家,在傳統婚禮或是節慶中,常常可以看到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以無伴奏合唱的形式共同表達心中的熱情。這真是一個讓人充滿無限嚮往的場景啊!從小在音樂環境裡耳濡目染,到現在將人聲藝術作為一生的職志,「長大以後,有能力去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和諧,並加上其他獨特的混合聲音,我們在其中體驗到強大的喜悅。這就是為人們表演最令我們感到愉快的事情,看到觀眾驚訝的神情,只有人的聲音能創造這樣精彩的音樂。」

「最幸運的就是,音樂可以帶你到世界各地,並與每一個人的心連結,使我們享受著每個時刻的驚喜,高興地唱著歌,表達內心最大的熱情和喜悅。」Singers而言,人聲合唱最美好的部分在於,社群中彼此連結的過程,體會到每一個人在團體中的重要性。Singers的能量不僅止於歐洲,更是國際演出邀請的重點樂團,走遍世界各地。他們第一次在亞洲的演出,就獻給了台灣。

集結多年的耕耘,人聲合唱在MansoundSingers的心中,早已有著不同於其他事物的特殊意義。Mansound延續著A’Cappella在義大利文中的原意,他們相信A’Cappella是「來自上帝最珍貴的禮物」。Singers也為無伴奏人聲合唱下了一個俏皮有趣但十分貼切的註解:THE ULTIMATE HUMAN BODY PROJECT極限人體工程!聽完MansoundcSingers的演出,以及他們對練習過程的描述,這確實是經過精密安排與不斷運算的人體聲音工程。

330日的夜晚,請來廣藝廳,打開天堂的頻道,收聽接近無限透明的原始人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