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4.jpg

文│ 呂繼先

時間:2010/03/13(六)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演出:
白建宇/鋼琴
呂紹嘉指揮國家交響樂團

曲目:
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三號組曲
普羅高菲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斯特拉溫斯基:《火鳥》

隨著呂紹嘉返國接任國家音樂樂團的音樂總監一職,愛樂者對樂團的期望亦隨之升高。不少人懷抱期待,國家交響樂團在現今的良好基礎下,是否能隨著新任指揮更上一層樓,成為一個真正能代表台灣古典音樂實力的樂團?從這場音樂會聽來,呂紹嘉與國家交響樂團的合作不僅滿足了所有人的等待,甚至遠遠超越原先的預期,儼然為未來幾年樂團的道路指引了光輝燦爛的信號。

在普羅高菲夫的《羅蜜歐與茱麗葉》第三號組曲裡,呂紹嘉為音樂注入一種除了華麗之外,宛如童話般的浪漫色彩。他著重音樂裡的舞蹈元素,豐富地呈現出各首小品間不同的氣質。〈晨舞〉的優雅甜美讓人不禁想起葛利格《皮爾金》組曲裡的相似作品,〈朱麗葉〉與〈奧巴德:晨間小夜曲〉則充滿著輕靈而豐富的細微管弦樂團光影變化。整首組曲以最後一首〈茱麗葉之死〉最為動人,弦樂部甘醇如歌的音色,如泣如訴地在指揮控制下達到不可避免的悲劇高潮。短短約十五分鐘的組曲卻讓人回味無窮,貪心地希望指揮下次能把全本芭蕾而非節錄排入曲目。

扣掉第一樂章開頭的些許不穩,白建宇擔任獨奏的普羅高菲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幾乎是無懈可擊。他本身節制內斂的演奏風格,搭配對許多鋼琴家而言幾乎是地獄的技巧挑戰,以及本身厚實明亮琴音,綜合起來有著矛盾的吸引力,其對作品的掌握更是無庸置疑。呂紹嘉在這裡亦步亦隨地給了鋼琴家最需要的伴奏,不過當需要樂團表現的時候─如第一樂章結尾近乎崩裂的激情─也牢牢抓住全場聽者的注意力。整首作品的演出裡有太多讓人回味再三的部分,但如果要在整首鋼琴協奏曲演出中挑一個個人最喜歡的段落,則第三樂章的間奏曲無疑會是首選。在這裡,獨奏家與樂團進入一段又一段的激烈對話,彼此不斷把對方往更高更艱深的角落推擠,彼此在良好的默契下不停試探對方的能力,其中創造出的熱情與戲劇性幾乎可以說是獨一無二。

但當聽者以為上半場演出已經足夠讓人帶著微笑回家而毫無遺憾,下半場《火鳥》的表現卻遠遠超越任何人的想像。呂紹嘉強調音樂裡的戲劇成分,充分帶出音樂的畫面感與故事性,但同時他也花了相當大的功夫在營造音樂的氛圍上,讓音樂有種宛若德布西或拉威爾的音色美。在這裡必須特別稱讚國家交響樂團,當晚的演出絕對是到目前為止該樂團最好的演出之一,同時展現高度的紀律與各聲部獨立的技巧,比起德法等地的樂團亦不遜色。從作品開始到最後一個音符落下為止,呂紹嘉營造的是一幅故事張力濃厚、同時充滿異國色彩的幻想故事,在樂曲後半部魔王出現時達到高潮,樂團在精準的同時展現出撲天蓋地的激昂,結尾卓越的動態變化撼動了整個音樂廳,在結束後的掌聲中依舊揮之不去。

整場音樂會中,有不只一個瞬間,聽者有種身在法國普雷耶音樂廳或美國華特迪士尼音樂廳的錯覺。的確,在某些小細節上,國家交響樂團仍有進步的空間,像是相較於其他銅管部,小號仍有些許不穩。但這個晚上所呈現的並非一個只求把每個音「演奏無誤」的演出團體,而是具有高度集中力、自信與凝聚力的一流管弦樂團,在第一流的指揮下演出美妙而感動人心的音樂。如果國家交響樂團能繼續這樣的演出,相信未來NSO所喚起的不只是那份身在異國的錯覺,而是國內樂團可以與國外頂級樂團分庭抗禮的無比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