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舉辦之「2014臺灣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於29日正式出爐1,118份問卷中獲選為第一名的新聞是「台中國家歌劇院落成」。從當初趕工落成被懷疑是選舉操作,到現在宣布元旦起將閉館整修,這個被譽為「世界第九大新地標」的台中歌劇院迄今爭議不斷;或許正因如此,遂成為最具熱度與話題性,民眾關注度最高的新聞事件。12/29結果發布記者會上,也高規格的邀請文化部洪孟啟代理部長與北藝大楊其文校長共同出席,表達對此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的看法

照片來源: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照片來源: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楊其文校長首先對於這個已經連續舉辦四年的票選活動表示肯定,認為所選出的各類型新聞內容不論好與壞,皆可視為「反應台灣文化界現象」之展現,且能夠以十大事件去作為未來文化發展的指標。對於獲得最高票成為十大新聞之首的台中歌劇院落成,亦表示雖然仍在施工、驗收的階段,但相信歌劇院的成立,對中部藝文環境會是有所幫助且帶來影響的。此外,楊其文更感謝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的蒞臨參與,可見對今年度票選活動,以及整體文化發展動向的重視。

 

洪孟啟代理部長則表示是「以老師的角色,帶著和同學見面的心情」出席,但過程中也有點像代表官方,為一些藝文政策事件進行澄清。根據獲選的十則新聞,洪部長首先對於四項與文化部有直接關聯之內容提出說明,包括:澄清人才認證制度的誤解;給予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應有的扶助與協助,但不干涉其營運,尊重空間創造力;還有反服貿連署的持續關注。針對第一名台中歌劇院的部分,洪部長也證實的確需要二度施工,並表示文化部將全力提供協助,期望得以在2015期程內完成驗收,正式開幕與民眾見面。此外,洪部長也特別談到此次列名第二的「雲門劇場落成」,分享當時協助雲門尋覓落腳處之過程,對於雲門擁有自己的家園感到開心和欣慰。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網站 攝影╱劉振祥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網站 攝影╱劉振祥

 

綜觀今年度十大藝文新聞,包含第五名「文化界連署反服貿,呼籲文化部長對於文化相關的兩岸法條制定過程,盡到監督之責」第六名「新舞臺閒置半年 藝文人士籲持續開放」,第八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掛牌」上路,直到第十名「文化部推流行音樂人才認證制度,引發爭議」均是造成當時爭議度極高的新聞事件,甚至在距離年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首任文化部部長龍應台也隨內閣總辭而下台,顯示了今年藝文界整體仍處與一種動盪和不寧靜的情況之中所幸,雲門劇場之落成,在此不平靜中,形成了一股安穩、明確之力量,讓我們相信即便動盪,但我們仍在朝正確的方向前進。隨著2015年與多場館陸續落成,未來台灣表演藝術的發展,仍是樂觀與充滿希望的,也期待新上任的文化部第二任部長,可以帶領大家繼續在驚滔駭浪中穩定發展。

 

本次獲選為年度十大藝文新聞項目:

 

1.「世界第九大新地標――臺中國家歌劇院落成」(719票)

2. 「雲門劇場落成,為臺灣第一個文化藝術團體BOT案」(678票)

3. 「屏風表演班最後一場演出《莎姆雷特》後,無限期停演」(663票)

4. 「故宮國寶級文物《翠玉白菜》、《肉形石》、《寒食帖》等赴日展出」(645票)

5. 「文化界連署反服貿,呼籲文化部長對於文化相關的兩岸法條制定過程,盡到監督之責」(598票)

6. 「新舞臺閒置半年藝文人士籲持續開放」(583票)

7. 「音樂界一代宗師李泰祥逝世」(547票)

8.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掛牌(498票)

9. 「建築人文導師漢寶德過世」(490票)

10. 「文化部推流行音樂人才認證制度,引發爭議」(486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