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69期)

上週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由廣藝和開心麻花合製的音樂劇《我期待》,終於正式搬上舞台首演。在寒冷的北京劇場,北京劇作組和北京的觀眾,卻上演一段發生在從台北開往花蓮列車上的溫馨小故事,引起熱烈的迴響討論。

嚴格來說,這次還只是一次「試演」,將視演出效果和觀眾反應在未來推出正式版。細心觀眾可以留意到,從去年到今年,在這個專案下,一口氣推出了《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我期待》三部音樂劇,都是在張雨生作品創作音樂劇同一命題下的三版本回應,堪稱「張雨生三部曲」。每個版本有不同的創作背景和工作組合,如同創作接力。將來回想起來,一定會訝異過程的曲折繁複,與參與者付出的耐心與辛勞。

交流互動的目的,不是要搞成大家都一樣(實際上這也是不可能的)。相反的,透過外來刺激,為彼此開拓更大的欣賞視野、更廣的創意空間,避免「死水效應」或「近親繁殖」的循環。這樣的合作效應,相信會很快幅射出去,改變未來的生態。在此也要遙謝張雨生,在身後十多年,仍能激勵著後輩的創作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