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環保的綠色樂團!

中國史上第一個竹樂團帶來最純淨自然的《中華竹韻》

兩根棒子 敲擊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登台獻唱《王寶釧》《忒拜城》

2014兩岸城市文化互訪系列合照  

2014岸城市文化互訪系列-北京週活動以清新竹樂、經典梆子戲等新奇特殊的音樂饗宴,於4月28日起至5月3日台北中山堂精彩開鑼!中國史上第一的竹樂團以竹製樂器帶來清新綠意的《中華竹韻》。此外,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將搬演東方經典悲情鉅作《王寶釧》與改編自西方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的《忒拜城》兩大演出。擁有不少中國戲劇「梅花獎」演員的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所演出的梆子戲以敲擊的樂器,搭配傳統的民風音韻唱腔,更已被登錄為「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勢必將帶觀眾新奇特殊的音樂饗宴。 

北京竹樂團團員胡美琳示範「吐良」吹奏  

『抱歉圓仔~這個不能給你吃呦!』各式各樣巧奪天工的樂器竟然是竹子做的!

    北京竹樂團以其鮮明的特點和高水準而受到普遍關注,是被譽為大陸唯一的綠色樂團的首支竹樂團,除了國家級演奏家坐鎮,80%成員具有高級職稱或碩士以上學歷。自行研製奇特有趣的環保樂器,取材天然,為觀眾帶來清新的音樂體驗。除了較常見的笛、管、簫、笙外,還有富於生活氣息的蒸籠、竹碗,以及多種令人耳界大開的特色樂器,例如外形獨特的拍筒琴、以擊掌演奏的格隆布、經高溫燒製而成的竹炭琴、獨弦琴及竹鼓等。

北京竹樂團熱情的演奏  

  竹樂團多次參加重大演出和舉辦專場音樂會,並在香港國際藝術節、上海世博會演出,在美國演出獲得廣大的迴響,受到廣泛讚譽。已出版發行了五張竹樂CD盤專輯,竹樂團創始人王巍在美國新奧爾良舉行的國際竹藝術比賽中獲榮譽獎,所著 “竹樂器的世界”一書獲中國大陸國家出版獎,竹樂團還獲CCTV民族器樂大賽優秀獎; “全國先進單位”獎;美國中國藝術節最佳表演獎等。

  北京竹樂團團長王巍表示,在七、八百年前,老祖宗就將竹樂器視為樂器大宗,竹樂團運用竹樂器至極致,世界罕見,北京竹樂團與台灣頗有淵源,曾在台灣出過音樂專輯、相關論文,北京竹樂團團員胡美琳示範吹奏竹樂器吐良、小悶笛和葫蘆絲,吐良為中央有唯一開孔的笛子,完全靠氣息、手的姿勢掌控音階;小悶笛是由用雲南特有昆蟲製成的!僅有筆桿般粗細、食指般長短,為全世界最小的簧管樂器;葫蘆絲有圓潤柔美的音色,雲南大街上都是這樣優揚的樂聲,外型特殊、音色磅礡的竹製樂器,絕對讓台灣觀眾驚艷。 

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王寶釧》  

『王寶釧苦守寒窯,竟是為了等待伊底帕斯王』?東西方經典故事,梆子戲唱給你聽!

    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建於一九六〇年。河北梆子唱腔集高亢激昂與細膩委婉於一體,深受廣大觀眾喜愛。河北梆子是以北京語音為基礎的梆子聲腔劇種,由山陝梆子自明末清初入京,逐漸京化而形成,於北京,在京、津、冀產生巨大影響,流布於華北、東北等地區。至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

    劇團擁有六位中國戲劇“梅花獎”演員及一大批藝術精湛、風格獨特的表演藝術家;新作品及復排傳統戲不斷問世,首次來台的東方經典《王寶釧》,與改編自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的《忒拜城》,皆是經常出訪國際文化交流的招牌劇目。

  北京河北梆子劇團書記戴兵表示,梆子戲覆蓋範圍廣,許多京劇演員之前擔任梆子戲演員,而梆子戲這樣「熱耳酸心」──發自肺腑慷慨激昂、字句入心酣暢淋漓的特質,絕對讓人欲罷不能。此次《王寶釧》劇目裡,也特別採取老中青三代四對、同台演出最為經典的四段折子戲,大家可以感受到老而不舊、老題新演的樂趣。

    此次「2014兩岸城市文化互訪系列──北京周」,係以落實民間參與之作法,邀請各界共同響應推動。包括與臺北市文化局同為合辦單位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擔任承辦的廣藝基金會,都是讓「北京週」得以順利登場的幕後推手。

  精彩又奇特的北京周系列演出,4月28日至5月3日將於臺北中山堂與臺灣觀眾朋友們見面,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上活動官網洽詢

 

活動官網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beijing

 

演出訊息演出日期:2014/04/28~5/3,共六場   演出地點: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北京竹樂團        《中華竹韻》 4/28、29  (一、二)  19:30

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王寶釧》   4/30、5/01(三、四)  19:30

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忒拜城》   5/02、5/03(五、六)  19:30

 

票價:300/500/100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j.mp/1k2wQY0

主辦單位: 北京市文化局 、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           

合辦單位: 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演出單位: 北京竹樂團、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           

承辦單位: 廣藝基金會   協辦單位: 台北市中山堂管理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周 梆子戲 竹樂團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