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時充滿科技感的華亞科技園區廣達電腦總部,4/24(四)突然充滿了特別的熱鬧氛圍,並且不時傳出陣陣鼓聲夾雜著歡笑聲,原來是廣達電腦廣藝基金會與桃園縣文化基金會,以及享譽國際的「九天民俗技藝團」共同合作,在廣藝廳舉辦「阮來打鼓、恁來講古」公益活動,邀請了近千位桃園地區的樂齡長者與弱勢孩童,一起欣賞九天震撼的演出。

 

九天氣勢磅礡的鼓藝表演         

「廟會藝陣」、「電音三太子」是台灣從在地草根與地方信仰發展而出的表演形式,近年經過許多團體的推廣發揚,並融合許多民間流行的次文化,現在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台灣藝象」。1995年創立於台中的九天民俗技藝團,原是地方廟會的陣頭表演團體,一直以來,團長許振榮努力將這樣的民俗技藝提升至劇場藝術文化層次,發展更為精緻的鼓藝表演和神偶藝陣,成績斐然。2012年的賣座國片《陣頭》,便是取材自九天的真實故事,這一年,他們也登上了具有指標意義的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演出,響震國際。九天的足跡遍行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非洲等地,甚至曾揹負三太子神偶勇闖撒哈拉沙漠,致力將台灣文化精神傳佈全球。

 

活力討喜的電音三太子  

兼容臉譜彩繪、刺繡、民俗舞蹈等藝術呈現的「官將首」   

除了將民俗技藝保存並發揚光大之外,「九天」背後還有另外一段動人的故事:九天的團員,也就是台上這些賣力揮汗的年輕面孔們,原先都是一個個被社會放棄的孩子,他們有的來自不圓滿的家庭,有的成長於複雜的環境背景,有的只因不愛念書所以不被主流認同,打架、犯罪、進出警局對過去的他們而言,並非什麼稀奇的事。但團長許振榮看到他們真正的價值,運用藝陣、打鼓、表演為他們找到不一樣的出路,也為這些孩子找回了自信、自尊與自我價值,讓過去總是被否定的他們,發現自己原來可以這麼被大眾歡迎、喜愛。

 

賣力演出的九天團員們   

 

九天精彩的演出贏得觀眾們的熱烈掌聲  

秉持著以文化結合公益的精神,九天現在更希望運用自己的影響力,為台灣的傳統價值做更多事,因此規劃了「阮來打鼓、恁來講古」活動,透過巡迴演出,邀請在地的長者前來欣賞,並由年輕的學生志工透過口傳紀錄的方式,將長者們觀賞演出時的感動,以及他們記憶中屬於自己的故事保存下來,期望透過這個長期性的行動計劃,搜集長者們的「智慧語錄」,未來透過數位典藏模式,流傳成為台灣獨有的在地人文寶典。這次桃園縣的公益場次,就是在這樣的機緣背景下,透過企業與政府共同支持,順利在廣藝廳舉辦。

 

學生志工搜集長者們的「智慧語錄」    

當天桃園縣吳志揚縣長也親自到廣藝廳,為這項活動表示肯定與支持,並感謝廣達電腦不僅為台灣在國際科技產業爭光,更深刻地為桃園在地文化藝術的扎根推廣。廣達電腦HR李瑋副總與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也表示期待每年的春天,都能持續舉辦類似活動,準備精采的表演以饗在地民眾,為地方撒播文化的種子。

廣達電腦HR李瑋副總(左起)、桃園縣吳志揚縣長與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

九天民俗技藝團在廣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