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33期)

北京,一個充滿魅力的歷史古都,數不盡的風雲兒女、文人雅仕、公侯將相的故事傳奇。每個來到北京的觀光客,總迫不及待的要到故宮、長城、天安門…追懷繁華盛景的歲月痕跡。

隨著近二十年的巨變,辦公大廈、立交橋、全年不退的交通車潮,不斷衝擊著歷史印象,有時反而覺得這個城市...陌生了。如同知名美國小提琴家艾薩克.史坦(Issac Stern)在2000年重訪中國的紀錄片中,有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鏡頭。滿頭白霜的史坦看著車窗外掠過的長安大街,突然回過頭來,說:「哦,我幾乎已經不認得這個城市!」

懷抱這種生疏感的人,當然不止史坦一個。對於城市更新,必須拆除大量老舊建築,更有無數人感到戀戀不捨。但如同佛家所云「成、住、壞、空」的循環,由壞而空的過程,是必要而重要的。沒有人註定得活在過去裡,做為中國文化中樞的北京尤其如此。而在不知不覺中一個新的觀光時代已然展開,由外轉內,透過藝術,北京人開始積極呈現屬於當代的、文化的城市新風貌。將對於逝去的表象追懷,轉為欣賞另一種新興的、美倫美煥的新氣象~人文景觀。

「人,永遠是最美的風景。」透過人所展現的表演藝術,投射能量及文化內涵,更是永變不凋的萬千姿態,使城市永不衰老、充滿活力。我們不妨把對北京的制式懷舊收起來,欣賞屬於當下的豐富美麗。鈞天雲和樂團、北京竹樂團、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不管是傳統劇目還是新創的表演型式,都非常能展現當代北京的文化風貌與氣質。所謂歡迎您透過2014北京週表演,遨遊最真實、最深刻的現代北京。


>  2014北京週 (活動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