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劇場No.3 呈現經典張雨生《天天想你》

為焦慮的時代,獻唱鼓舞人心的答案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就像張雨生親自給的考題

開心麻花董事長特助李鳳華:這次兩岸合作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無限延伸音樂陳建寧老師:希望能打造出兩岸三地都能共享的經典作品 

常年耕耘華人原創音樂劇的廣藝基金會,繼廣藝劇場No.1李泰祥音樂劇《美麗的錯誤》、No.2都會愛情音樂劇場《維妮》後,今年將以流行音樂史上的傳奇音樂人張雨生為題,推出廣藝劇場第三號作品──華人經典流行音樂劇《天天想你》,除向這位離世多年、而影響迄今仍在蔓延的一代音樂才子致意,也是對一個美好年代的致敬與期盼。《天天想你》將於6月28、29日在高雄春天藝術節 至德堂首演、9月5~7日登上台北國家戲劇院。

音樂劇《天天想你》邁出兩岸合製音樂劇第一步  

天時地利人和的合作激盪 像張雨生親給的挑戰

_MG_1182  

4月9日記者會現場,藝術總監、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說,這次創作張雨生音樂劇充滿了時代性,不論是台北版《天天想你》、北京版《我期待》,都能反映年輕人的生活現況,大家可以從中找到共鳴。台灣表演藝術界發展音樂劇多為單打獨鬥,大陸則有北京西城區原創音樂劇基地,可見對岸發展音樂劇而動員的資源。從去年到今年,台北版《天天想你》與北京版《我期待》的合作與修訂過程充滿挑戰,這些挑戰就像張雨生親自給的考題,創作團隊要不畏艱難的將挑戰完成。

_MG_1218  

大陸喜劇品牌「開心麻花」董事長特助李鳳華表示,2013年開心麻花的舞台劇演出場次已經到718場,今年往破千場邁進、每年觀眾為70萬人次,開心麻花也跨足影視、劇場管理、藝人經紀等範疇,這次與廣藝合作華與原創音樂劇可以說是兩岸的「天時地利人和」在題材、素材上有深刻的構思和溝通,非常值得期待。 

_MG_1228  

無限延伸音樂陳建寧老師、同時也是《天天想你》男主角蕭閎仁經紀公司負責人,表示表演藝術界和流行界合作令人期待和激動,張雨生為跨時代的華語經典代表人物,這些年他做為歌手、製作人和歌唱比賽評審,在各大小場合都可以聽到張雨生的歌,小寶的影響可說是無遠弗屆。《天天想你》將台灣的經典人物和對岸的資源結合,希望能打造出兩岸三地都能共享的經典作品。 

_MG_1292  

音樂劇男主角蕭閎仁於記者會上獻唱《天天想你》,緊張到在休息室猛暖嗓飆高音,一出場就被大家糗說在後台唱太大聲了!蕭閎仁為了本戲從影視跨足表演,認真上了好多戲劇課,用力入戲,對於剛見面的女主角──開心麻花當家花旦潘小芬,蕭閎仁很感謝她活潑大方又主動,「宣傳照有很多很親密的動作,都是她帶領的,讓我從有點緊張到玩很開。」 

_MG_1246  

音樂劇女主角潘小芬是大陸知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曾獲加拿大「國際藝術家聲樂大賽」現代音樂劇組金獎、美聲組金獎等,更曾於俄國總理面前演出,被譽為時尚新古典音樂風格的領軍人物。第一次到台灣的潘小芬有種熟悉感,「這裡的溫度、濕度跟我老家溫州很像,很像坐了兩個半小時的飛機回老家。」對於合作的台灣人的工作細緻度很驚訝,也很想和男主角蕭閎仁有更多合作,玩心大發:「我都不想回去了!」 

穿透世代的高音-張雨生

張雨生不僅是時代的傳奇,也是當代華人跨越世代的共同偶像,橫跨演唱、詞曲和製作,短暫卻燦爛的音樂生涯,讓他成為八、九零年代華人流行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雖然他已離開17年了,他的作品仍保有無限的話題性與可聽性,兩岸近期的【華人星光大道】、【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等熱門歌唱節目,仍常聽見《大海》、《我期待》等傳唱,足見張雨生的音樂魅力及昂揚精神,迄今仍深植人心。張雨生滿溢陽光的笑容和聲音、充滿人文省思的詞曲創作,及其所代表的熱血、純真、向上、積極的精神,是現代猛力追求經濟發展、卻急速掏空文化內裡的華人社會,所需要的提醒與強心針。 

《天天想你》,對美好年代的致敬與期盼 

廣藝基金會推出《天天想你》一劇的動機,是企圖透過「對一個美好年代的致敬與期盼」,進行一次對青壯世代(從創作者乃至觀眾)自我記憶的召喚;重新以當代社會背景為故事包裝,希望向成長於富裕環境、卻對未來與自我價值感到茫然的新生代觀眾,引介張雨生極富人文的創作表現,並對於踏實、拼命、關懷等價值觀,重新予以省思。

兩岸無論在經濟、文化等各層面交流已十分頻繁,中國火紅的歌唱節目中,台灣歌手總是分佔要角;台北上班族已將赴北京、上海工作,視為生涯發展的選項;北京年輕人也開始來台旅行,尋找不同於內地的豐厚人情及精緻文化。《天天想你》的故事就是架構於這樣的兩岸背景中,以張雨生的音樂譜展一段橫跨雙城的愛情故事:溫柔的台北男孩與大方的北京女孩,於北京相戀、分手,卻在台北意外重逢,面對欲說還休的愛恨矛盾,以及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茫然失措,他們能否懷抱住一個永不過時的信念──「我的未來不是夢?」劇中含納了跨海工作、網路世代、流行文化等元素,緊扣兩岸時下生活議題。本次製作特邀台灣創作歌手蕭閎仁與大陸驚豔女聲潘小芬擔綱主角,並安排陳品伶、于浩威等多位新生代音樂劇演員共同演出,特意將演出人員的年齡層與故事主角相互配合,更忠實呈現新世代年輕人勇於追夢的勇氣,重新回探張雨生所代表的純真精神。

音樂劇《天天想你》是像向張雨生致敬之作  

華文原創音樂劇的新契機  承繼張雨生的未完的夢

 「我接觸音樂劇其實很晚,但是,很快的就著迷得不能自拔。我一直幻想,如果能用我們熟悉的語言唱歌劇,那該是多麼霹靂的一件美事。……只有做了以後,不管好的、壞的,我們才可能有經驗的累積與傳承。」

這是張雨生當年擔任果陀劇場《吻我吧娜娜》音樂總監時所談到的一段話語,揭遞了他對於華人音樂劇的夢想與期待,可惜隨後張雨生即發生了不幸意外。然而,這件「霹靂的美事」卻被更多音樂人、藝術家承續下來,廣藝劇場系列作品也都是秉持的相同精神,持續為華人音樂家串接出多元豐富的表現題材,開創更精采的藝術呈現。本次《天天想你》除了以張雨生原創作品為主軸,更特邀張雨生好友暨創作夥伴Koji Sakurai(櫻井弘二)出任音樂總監,不僅呈現最忠實的張雨生歌曲精神,同時賦予當年作品新時代的生命。無限延伸音樂陳建寧老師也全力支持《天天想你》演出計畫,他十分熱血地說:「自己也懷抱音樂劇的夢想!」所以正也是建寧老師實踐拓展華人音樂未來的共同使命。 

音樂劇男主角蕭閎仁、女主角潘小芬  

當「廣藝」遇上「開心麻花」  跨出兩岸合製音樂劇的第一步

華人原創音樂劇的發展,近年成為兩岸表演界共同的熱門課題。唯華人音樂劇發展歷史不長,兩岸都須要技術經驗的累積,以及對市場的進一步瞭解。為達此目的,廣藝基金會與在大陸極富盛名、同樣戮力推動華文原創音樂劇的戲劇團隊──「開心麻花」,達成合作共識,以共同研製華人原創音樂劇為目標。

2013年展開觀摩第一步,廣藝基金會發表張雨生音樂劇試演版,邀請開心麻花創始人張晨先生來台欣賞。張晨先生看過後,對製作張雨生音樂題材音樂劇表示高度興趣,希望以此做為合作開端。今年,廣藝基金會推出台北版《天天想你》,並由張晨擔任顧問,開心麻花旗下藝人天籟女伶潘小芬來台共同演出。另一方面,兩岸合製的北京版姊妹作《我期待》亦將於年底推出,台灣編導團隊及演員將赴北京共同參與製作及演出。

期待藉由「台北版」、「北京版」兩版張雨生音樂劇,在技術、觀念、市場各方面,認識兩岸創產流程不同、劇場文化的別異,觀摩彼此優缺點,從中相互培力,為未來更緊密的合作模式鋪奠,為華人原創音樂劇的長遠發展蓄能。 

官網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morethanwo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