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過《觀眾,請站起來》著作的差事劇團負責人鍾喬老師,在2014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校園巡迴台灣科技大學裡,還真遇上起來的觀眾。面對《新天堂酒館》舊作新演,同學犀利提問。

「請問老師,您怎麼知道舊作改編後更好,更適合年輕人看?」

IMG_1235  

面對真正站起來的觀眾,鍾喬老師準備了一輩子。18歲開始寫詩,就讀外文系大三時演莎士比亞,鍾喬老師覺得劇場就是文學的一部分,都有反應社會現實的責任。90年代他推動「民眾戲劇」概念,融合在地歷史與生活經驗,讓劇場能夠碰觸更多年輕人的生命。鍾喬老師的太太也在推動食品安全的組織工作,兩人都非常注意「消費」社會趨勢背後的議題。

怎麼透過戲劇介入社會?差事劇團進駐寶藏巖也是一例。寶藏巖是當年的違章建築,拆除過程中文化界力推保留,之後正式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留下拆除到一半的「歷史斷面」。鍾喬老師推薦同學們,有空到寶藏巖走走,學習這個社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IMG_1258  

差事劇團《新天堂酒館》改編自舊作《天堂酒館》,講述人死亡後,回顧活著時候的的虛無,帶領觀眾想「我們為什麼活著?」舊作鍾喬老師創作70%、編劇高俊耀創作30%,這次新作讓年輕的俊耀能創作到70%、老師自己創作30%,俊耀用更多生活故事帶出現代年輕人的處境,讓《新天堂酒館》呈現年輕的活力。

校園巡迴的課堂上,台科大人文與藝術中心音樂劇場通識課同學提問犀利,直接問怎麼知道舊作改編後會更好?更適合年輕人看?

「一種表現的慾望吧!」鍾喬老師說,導演和劇組都會不斷檢視和觀眾溝通的效果,試圖用更貼近當代的生活,讓劇場更能觸動年輕的生命。

IMG_1268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Live your Life」校園巡迴衝刺中!歡迎校方聯繫~
廣藝基金會 行銷部 丁夢筠 dreamer.ding@quantatw.com 03-327-2345# 11237
吳昱玟 Dan.Wu@quantatw.com 03-327-2345# 11271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