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劇場,看來是人事物在特殊空間裡才能產生的氛圍和事件。其實生活裡、文學中,劇場俯拾即是。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14臺北文學季」裡,也與廣藝基金會合辦四場「臺北文學劇場講座」,請到〈QAF藝遊兩岸〉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Live your life 的創作者們,一起談文學劇場、劇場文學,讓人能在文本轉換、各式介質傳遞間,暢遊戲劇與生活。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當中,創作社《我為你押韻─情歌》編劇馮勃棣、狂想劇場《寄居》編劇詹傑,兩人同為台北文學獎得主,差事劇團團長鍾喬老師為台灣著名文學家,動見体劇團《台北詩人》編導王靖惇則改編詩人叔叔王添源的作品,讓大家看到文學的最大化表現手法。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劉維公局長,於記者會上也說,這樣的結合更擴張了文學角度的豐富性。

請期待4月份連續三周假日,完全免費的講座「臺北文學劇場講座」!

LYC_1107   

2014主視覺  

 《新天堂酒館》劇組 用文學的記憶書寫劇場-當下的幸福

在文學作品與劇場表演的熔爐中散播對社會的熱情,由多方位創作者鍾喬,分享活在創作當下的幸福。
講者:差事劇團團長鍾喬
講座時間:2014/04/12(六)14:00~16:00
講座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我為妳押韻-情歌》劇組 台北情歌文化的美麗與哀愁-生存的快樂
由台北文學獎得主馮勃棣與青壯派創作才子楊景翔暢談,那一年那一首歌如何深深地影響一代人,關於30世代的生存之道。
講者:馮勃棣、楊景翔
講座時間:2014/04/13(日)14:00~16:00
講座地點:遠流別境

《寄居》劇組 從文字的二維空間到現實的建構-生活的驚嘆
讓台灣文學獎得主詹傑與創作活耀的新銳導演廖俊凱,細談紀錄生活式的文學描寫,由文字二維想像擴張到現場表演的戲劇張力。
講者:台灣文學獎得主詹傑、狂想劇場導演廖俊凱
講座時間:2014/04/19(六)14:00~16:00
講座地點:新北投71園區

《台北詩人》劇組 文學作品與劇場創作的擊掌-生命的追尋
由台灣的活躍創作者楊忠衡與全方位劇場新秀王靖惇對話,從文學與美學並濟的《少年台灣》談到詩作走入劇場的《台北詩人》
講者: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動見体劇團編導王靖惇
講座時間:2014/04/26(六)14:00~16:00
講座地點:遠流別境 

講堂、影展、文學特展 2014臺北文學季「閱臺北‧讀世界」多元登場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14臺北文學季」,2月22日起至5月31日將於臺北市各類書店、藝文館所熱烈展開!適逢臺北城建城130周年,為期三個月的文學季,首先登場的是15場的「文學行旅講堂」;接著3月中旬起,將有「微革命:影響臺北的文學事特展」在中山堂展出;在4月上旬,則與廣藝基金會合辦四場「臺北文學劇場講座」;4月下旬起,「臺北文學‧閱影展」則將以專題性的策劃,精選16部經典文學電影,給予民眾獨特的文學視覺饗宴。

記者會上,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及四位策展人共同背起「2014臺北文學季」限量紀念文學書包,力邀民眾踴躍參與。劉維公局長表示,今年文學季,除了延續往年,繼續扮演公部門資源串連及整合的角色,和許多民間長期默默經營的書店、出版社等單位合作,讓彼此的能量聚集、相加相乘,一起為這座城市點亮許多文學和閱讀的燈火,還特別在內容及型態上,儘量地包羅廣泛,提供大家許多「閱讀臺北與世界」的途徑。蔡明亮導演表示,今年文學季的主題「閱臺北‧讀世界」和他的創作觀相仿,他將在「文學行旅講堂-慢步電影路」分享創作歷程。

名家讀城 跨界閱讀
 首先開跑的15場「文學行旅講堂」,特別規劃「城市行旅講堂」及「世界行旅講堂」兩系列,自2月22日起於臺北市各式書店陸續展開。5場「城市行旅講堂」是以「臺北城建城130週年」為主軸所規劃,邀請在國內的各領域層面上,引領風騷的大師級人物,如蔡明亮、齊柏林、駱以軍、蘇麗媚、劉克襄等人,他們將以影像、書寫、文創以及走讀臺北城等方式,就其創作歷程現身說法,引領眾人進入他們的創作世界裡,也分享他們對臺北城的種種觀察。

10場「世界行旅講堂」系列,則是規劃十個國家(美、英、德、法、日、韓、俄羅斯、捷克、西班牙、加拿大)的文學之旅,邀請專精研究該國文學的學者,以及對該國文學作家與書籍精讀的青年作家,展開文學對談與分享,帶領大家進入各個迥然不同的文學國度,非常推薦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多多參與。

LYC_1005  

此外,今年文學季也特別與廣藝基金會合作,於4月12日至4月26日期間推出4場「臺北文學劇場講座」。負責策劃的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希望藉由這樣活動形式讓小劇場的文學內涵,除了戲劇張力的演繹外,也能透過編劇、導演的現身說法和民眾有更深刻的交流。

穿梭時空 見證改變臺北的文學事…
每年的臺北文學季都會有一檔精彩的展覽,今年也不例外。3月15日至4月13日將於中山堂推出的「微革命:影響臺北的文學事」特展,將規劃清領、日據、戰後、解嚴後等四展區,以歷史脈絡完整呈現臺北城百年來的主要文學議題,更將從社會政治、書籍出版、人文空間、影視娛樂、音樂戲曲等5大層面,篩選出影響臺北城的重要文化事件,希望引領市民重新見證這座城市一百多年來的文化蛻變。特展期間的週六或週日下午,也邀請多位作家來談印象最深刻的文學大事,以及他們對文學始終不渝的情感,與所有市民共享屬於文學的美好辰光。


遇見文學與電影交會
4月26日起將於光點台北電影院推出「臺北文學‧閱影展」,精選16部文學電影40場次,讓粉絲們重新發現文字深處的美好與喜悅。其中,以《廣島之戀》與《情人》而享譽全世界的法國作家─莒哈絲受到優先關注,此次影展作品中選取改編其作品而拍成的影片《抵擋太平洋的堤壩》,以及莒哈絲自編自導的電影《印度之歌》、《毀滅。她說》等。此外,還有太宰治、宮部美幸、拜倫、雪萊、保羅裘唐諾等國際作家的經典文學作品所改編的電影,誠摯邀請大家踴躍參與,觀看作家文字映現下的各國文化。

國際作家 分享創作心得
繼去年邀請日籍作家津島佑子、香港作家江迅、大陸《河殤》總撰稿人的蘇曉康受邀蒞臨擔任臺北文學季之貴賓作家來臺,在臺北向兩岸三地廣度幅射出華文文學的未來開展後,「2014臺北文學季」更將邀請世界重量級文學家要文學榮譽得主,在文學季期間翩然來臺,進行駐地書寫、座談與主講,並帶來國際文壇新趨勢。活動官網上將即時公佈作家的訪臺行程與訊息。

此外,今年文學季活動官網將設置「臺北文學頻道」專頁,收錄與文學季相關的各式影音紀錄,讓各策展人、講者從官網平台發聲,因此民眾如錯過參與時間,就可上臺北文學季活動網站,聆聽觀賞歷次講座及活動內容。

「2014臺北文學季」所有活動已編印成精美的《文學簿冊》,全市各藝文場所及誠品書店均可免費索取,更多活動訊息也歡迎大家至臺北市文化局網站活動官網 或洽(02)22281626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