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費斯簿電子報 logo編輯檯報告/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第218期電子報)

連綿雨天之後,難得遇到晴朗天氣。即使在安坑山腰,101的跨年煙火清晰可見。心裡浮現一個強烈的「舞動」意象。別誤會,我沒有察陰觀陽的占卜能力,純粹是順著心頭對去年時勢的感觸,有感而發。

「表演」的本質和目的是什麼?也許我們要把它從神壇放下來,赤裸裸審視它,才更能理解它將來在社會如何發展。尤其在影視傳播、數位媒體已經發展成熟的今日,舞台表演究竟該填補人們生活中哪些元素?

我們要認真而務實的思考這個問題,才不會盲目的在水泥上種樹,或是拿雞蛋撞石頭。表演必須找到自己的立足點,這樣它的腳步才會踏實而堅定。當然,如果我們把表演設定為特定族群的藝術,也許不必那麼大費周張。但是當它是投入巨大資源的產業,並被賦予相當期望時,考慮的問題可能不再單純。2013年已經預示山雨欲來的滿樓風,2014年註定是舞動的一年;儘管目前還無法預測將上演什麼樣的舞碼。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一起摩拳擦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