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藝文交流 創新機
大陸中演院線來台參訪 收穫豐
 
     挾著雄厚的國家總體經濟力量,大陸的表演場館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新建,而且不是一棟一棟的蓋,而是一區一區的蓋。硬體的增加帶動軟體的需求,許多台灣表演團隊近年也陸續到大陸巡迴演出,雖然少了語言隔閡,但在劇場工作中各技術層面、專業水平,甚至於工作態度,兩岸仍有著很大的落差。
 
     廣藝基金會從2013年3月起,就開辦「廣藝劇場管理研習班」課程,同年11月底更與大陸中演集團合作,舉辦為期兩週的「中演院線-臺灣劇場管理考察團」活動。
朱宗慶座談     
     這一行共有16位成員,來自大陸各省劇院高階管理人員,最遠來自青海、黑龍江等遙遠的地方。兩周的時間走訪全台北、中、南,包含兩廳院、新舞台、雲門舞集、衛武營等16個場館、藝文單位;進行13場專業的座談課程,講師與會談對象包括:朱宗慶、林懷民等多位台灣藝文界重量級人士。     參訪的場館,有國家級的兩廳院、有閒置空間利用的北投七一園區、也有私人企業專屬的廣藝廳;課程主題從城市美學、文創園區行銷、藝術場館定位發展、到台灣音樂劇的創新。從最高層的殿堂規劃,到最基層的排練營運,豐富多元的內容,讓長期處於單一政策下的大陸團員耳目一新。這樣的行程,不僅讓與會的大陸團員收穫滿滿,也讓隨行的台灣工作人員,深切體台灣文化的實力。
 
  松菸文創園區    真正讓團員們印象深刻的是,台灣藝術工作者對於藝術的尊重及態度與觀念上的創新。如同團員之一的中演票務侯昱華副總,在離台前所發表的感想:「兩岸在文化產業的方式上有諸多不同,大陸是由上而下的政策在推行,但台灣卻是由下而上的需求推動整體的文化藝術發展。從台灣看到了尊重市場需求、養成自由及寬鬆的空間,最終還是需要上下良好的互動。而比較兩岸在藝文工作從業者對市場的長期培育,心態上的不同是讓人印象很深的。對大城市以外地區的藝文推廣及教化,是跟大陸較為不同的地方。發自內心的推動,構成很好的藝文生態環境。」
 
      這幾年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身為同文同種的台灣人,你會感受到壓力嗎?會不斷的思考在這巨變的洪流中,如何把握自己的優勢、掌握自己的定位呢?
 
  陳錦誠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錦誠對兩岸藝企合作發展,他認為:「觀眾在哪裡?」是最根本的問題,「只要有藝術發展的產業,有素質的觀眾扮演很重要的推手角色,藝術應該和更多民眾對話,不只演給圈內人看,全面性提升觀眾素養是下一個問題。」目前,兩岸表藝交流都是單團、單檔去大陸發展,還沒有一個共同模式可以持續發展,這時「藝術經理人」相關平台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可以分析各城市、各檔演出、各場域的狀況,遴選台灣節目,一次帶幾團、幾場過去。以廣藝基金會帶團的「第一屆兩岸三地青年戲劇節」為例,就是第一波的交流,希望在這樣摸索的嘗試之中,找到可以持續運作,對未來發展可行的模式。    

 

王孟超    臺北藝術中心籌備處主任王孟超就目前表演藝術兩岸交流,認為台灣缺乏成熟的藝術經紀機制,「台灣節目到大陸去,還是要經過審批等層層關卡;每團到大陸演出,都是和各戲院和藝術節交流,單兵作戰,每次連繫都從頭來一次,限制很多。」
現在台灣表演藝術都有陸發展的機會,劇團都想進入這塊市場;但大陸院線有票房壓力,除非是大型、精品製作,一般製作很難一下子打入大陸這塊市場,目前應該朝「穩紮穩打」的方式來經營,吸引相關單位主動邀演較為踏實。
 
在舞台技術部分,王孟超認為:「大陸節目區域性很強,作品充滿當地文化,台灣的舞台設計很難一下子融入其中。兩岸舞台設計在傳統戲曲演出因為文化共通,較容易合作,但是現代劇場方面,還有待彼此的合作。」

 

  葉樹姍   台中市文化局局長葉樹姍因為參與2013年廣藝基金會、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合辦的「情繫燕趙——兩岸文化聯誼行」,與大陸文化界接觸,她也自行到山東、浙江等地拜訪。她認為「人情」是兩岸藝文交流很重要的一環,人與人見面聊天、增進彼此了解,就有相當多發展機會。目前兩岸交流已經到了單點拜訪、接待訪問十分熱絡成熟的階段,可以思考發展共製作品、人才培植、共同課程等,不再點到為止,朝「共有、共享、共同創作」深化交流,共同參與整體包裝,才有火力聯手出擊。

 
楊忠衡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認為:中演院線以合作合盟的概念,對於大陸個別的場館在經營管理上,是非常需要的。他對於此次的交流成果表示肯定,並指出在劇場管理的技術跟經驗交流,透過此次圓滿的行程奠定了更進一步的基礎,並期許未來能加快加深雙邊合作的步伐。
 
     在台灣,看似恬靜、優雅的藝文界,對於眼前大陸這塊市場仍有許多的議題及憧憬,這次為期兩週的「中演院線-臺灣劇場管理考察團」,密集的講座與參訪,雖然行程有些緊湊,但已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無論未來如何變化,兩岸藝文團體的合作關係應該是未完、待續。

【藝遊兩岸相關單位連結】
中演院線
廣藝基金會
基金會兩岸表藝交流
兩岸表演藝術資訊交流平台Bravo! 喝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