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今年入冬最強烈的冷氣團報到,林口地區的氣溫瞬間陡降到10幾度;在寒冷的周末夜裏,大開劇場《金花囍事》劇組頂著寒風進駐了廣藝廳。如同這幾天的冬陽,讓人在冷風中也不覺得刺骨,大開劇團在今年廣藝廳即將Close的前夕,用《金花囍事》這部作品,為廣達人獻上暖暖的感動。究竟有多溫馨多好看,當晚500多名的廣達同仁已親身做了見證,無須再多加贅訴,我們特別選用了「表演藝術評論台」網站中的篇文章,與各位同仁分享,看看是否也在您的心中產生了一樣的共鳴。

898-725x371  

記憶與想像的投射《金花囍事》

文/汪俊彥 (選自表演藝術評論台,原文請點此處)

一齣沒有艱澀的符碼、沒有歇斯底里的情緒、沒有疏離的舞台、甚至沒有變換場景的戲,卻不是不用思考、不需感受、不用解讀、不會流轉的演出。相較於抽象的表演,寫實劇往往被認為是直觀、導演權威、甚至帶著說教可能的缺乏風格化演出。又好似沒有繁複概念,就無法顯示閱讀深度;沒有形上思索,就無法慰解求知慾望?大開劇場的帶家戲《金花囍事》提供了另外一種可能。

一走進劇場,大概很難不被舞台上建築吸引。主建築是一間木造的平房客廳,左右兩側各自延伸出加蓋的廂房與二樓的臥房;下舞台是平房的後院,上舞台則是大門進出的前院。建築裡,每一項經過時間擦拭的物件,曾經熟悉地陪伴戰後臺灣幾個世代的家庭:木櫥窗、藤椅、藤椅上補繡的椅墊、矮板凳、保溫瓶、衣架、水果月曆、鐘擺石英鐘、裁縫機、大同電鍋等。上舞台的深處還有電線桿與電線拉過村子不太大的天空。細緻的舞台景深,讓故事中的小故事發生在家的每一個家人可以稍稍忽略的角落;精細而考究的道具,讓演員在最放心的空間中展開角色。

故事發生在解嚴前後台中市中興大學附近的眷村,金花獨力扶養四個女兒:秋美、冬美、夏美與春美。不負責而早逝的父親使得金花與大姊秋美成為家中經濟支持,二姊冬美主掌家中生活一切,三妹夏美是精通多種語言的醫學院高材生,而小妹春美是即將面臨大學聯考的高三學生。五個女人各司其職組成了這個家,彼此伴隨、互相支持,歲月靜好。但孩子會長大,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會隨之調整,當妹妹不只是妹妹、學生不再只是學生、家庭主婦有了別的掛念,甚至媽媽都不只是媽媽,一肩挑起扶養妹妹重擔的一家之主需不需要調整?屋簷下的每個人都習慣了的角色,所謂角色其實是透過其他角色相互定義的身份,脫離了習慣也就牽動了角色間的關係。每個家人都努力地想要報恩、想要掙脫安排、為對方想、也想留自由,這些都成就了倫理。家庭倫理是被期待的關係,以愛之名;而家要散的時候,也是重組倫理的時候。

我想一齣好的寫實劇大概就是如此吧?《金花囍事》並不賣弄曲折的劇情,一切人世的流轉好像就這麼理所當然地發生;也沒有激烈的衝突或熱血沸騰的期待,但演出卻屢屢讓人摒息,不時喉頭也酸酸的。寫實當然是種風格,寫實可能更需要費力解讀,觀察角色之間的張力。寫實劇看似簡單,但從不容易;困難之處來自演員如何成為彼此的角色,在舉手投足間的行動、意念、台詞與潛台詞成功傳遞。故事的發展與流轉,來自功力深厚的演員一張張情緒的累積,廖許金花(張丹瑋飾)、大姊秋美(謝瓊煖飾)、二姊冬美(水毓棠飾)三人恰到好處的表演支撐了這個家不倒的牆,而內在衝突與外在變因則輕搖著早已經年累月的木造平房。觀眾在寫實劇中的社會角色找到一個投射認同與安置自身的位置,透過演員經驗了很可能同樣說過的話、擁有的情緒、難以抉擇的掙扎與難以說出口的猶豫。《金花囍事》提醒了我們,好的寫實劇從不過時,時間反而是最好的評審;寫實劇也從來不是照本宣科,每一次演出都讓躲在歷史細微角落的記憶與想像,再現光華。

最後想要稍稍一提的是,時間場景安排在解嚴前後,透過「這個家真的要散了」的隱喻,以最寫實的溫度映照了臺灣倫理重組的時刻。

~~~~~~~~~~~~~~~~~~~~~~~~~~~~~~~~~~~~~~~~~~~~~~~~~~~~~~~~~~~~~~~~~~~

1468664_672363256120735_1017336918_n

此外,同仁們也透過線上問卷,提供了屬於廣達人自己的感動,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些來自於你我身邊的回饋。

NB4/ Nomar: 劇情跟演員的演出都扣人心弦,就像是平常生活中會上演的劇情,讓人回想起很多事情,感謝導演給很好的啟發,一路走來雖然吵吵鬧鬧的,但家庭溫暖是不可或缺的,家庭成員彼此心裡都是希望對方是幸福的,是部非常溫馨的舞台劇。

POBU/Debbie:演員情緒很到位,好的劇本好的演員才能真實touch到觀賞者的心坎!!有好幾幕都深深感動到我,很開心有機會抽到票看到如此棒的劇場!!真心希望有機會該劇團能再次到廣達蒞臨演出,很期待他們其他的作品。金花囍事已列入我心中覺得很棒的舞台劇:)

RDC/Allen:本次的舞台劇演出, 將女人一生的辛苦深刻的描繪出來。藉由每個不同女性角色, 表達了每一個女性都有可能遇到的困境與問題, 但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與自由的權利, 家中成員的相繼出嫁, 給了大姊追求自己幸福的自由, 這樣的結局實在令人感動。

研發中心/Katherine:深刻描寫台灣傳統社會對女性的價值觀與現代的差異,因科技的日新月異與通訊的越趨發達造就了現代女性對於婚姻國際化的價值觀與傳統文化的掙扎。表演題材平易近人、撼動人心,不少陽剛工程師落下英雄淚呢!

SIT/Gora: 就覺得還蠻感人的~~看著都跟著哭了~~劇情有內涵與探討的議題~~演員情緒張力十足...尤其是大姊....以希望當最後的結局也是一個美好的結局~好的結局是不需要什麼都交代的...留給觀眾空間也是很棒的編劇手法~~^^

今年廣藝廳的活動,就在《金花囍事》滿滿的感動中畫下圓滿的結局。很高興最後一檔演出能給帶給同仁這麼大的迴響;廣藝基金會希望成一扇廣達通往藝文世界的窗口,透過各項演出活動的舉辦,為同仁們開啟另一個充滿感性思考及感動的藝文世界。為也謝謝每一位廣達人這一年來的支持,廣藝基金會將為持續大家規劃系列不同類型的演出,帶給大家不一樣的2014藝文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