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百天的駐館排練,2012廣藝駐館作品《空的記憶》終於在9/20(四),將世界首演呈現給在場的廣達同仁。這個作品是科藝鬼才周東彥和優異的年輕舞者共同創作的科技藝術作品,當中了結合影像、舞蹈、動力機械、無線操控等跨領域的素材,運用了大型自動控制舞台、360度環景攝影、互動裝置與環景影像,並利用這些裝置與舞者的舞蹈肢體進行對話。

 8005814452_cdbdc8e9ed_c  

《空的記憶》導演周東彥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暨設計學院,具有劇場與多媒體碩士學位,戲劇系出身背景,讓他更懂得怎樣與劇場工作,豐富的合作經驗,也提供他更多發揮與創造影像豐富性的空間與構想。2011年創立狠主流多媒體,集結了更多青年影像設計製作,專心於科技表演藝術跨域創作,期待透過不同角度的觀想與創作,提供擅長的影像拍攝與設計,呈現更多被看與看的面向。而另一位非常重要創作者及演出者周書毅也是一位非常優秀且特別的舞者,2003年開始獨立編舞的創作生涯,從舞蹈肢體出發,不斷挑戰個人創作構思,嘗試多元結合的表演形態,榮獲多項藝術獎項肯定並登上國際深受好評。其創作細膩寫實,總是如實的透過舞蹈直敘工作、生活、旅行及流浪所見的情感,然後把它跳出來。周書毅強烈的意識想法,也是架構這個作品非常重要的價值核心。

 8005812978_88f2961c99_c  

整個作品的表現其實十分抽象,創作群希望藉由影像與肢體的互動,探討關於空間與記憶的關係,將多媒體影像在整個表演空間中"流動",並且細膩地經營表演者與機械動力互動,影像從房門、地下道,車廂、倉庫、停車場之間不斷穿梭,風景不只是每天出入的房門,空間不只是上車下車間的移動車廂;整個作品的呈現精神也企圖那些從光影中企圖尋找到的一點記憶的痕跡,傳達一種離開與留下的虛與實,編織一種看似夢卻幻的虛擬,與無法名之的種種感官投射。也期望喚起觀眾共鳴的,是許多人生命經驗中對於那些微弱的一點一點記憶。8005812647_9fc45d9d57_c    8005811789_80a2c4f803_c

 

抽象的演出對於廣達同仁或是一般大眾,其實是一種不一樣的挑戰;因為我們總是期待著被給予一種說法,但這些作品對於藝術家來說,其實是希望帶給觀眾一些不同的思考刺激而非直接給予標準答案,因為透過這些演出的互動,進而在每一位觀眾心中激發不同想法,都是一個真實的概念與答案。也很高興演出後的座談,仍有多位廣達同仁留下分享對於作品的想像,同時也激發的創作者不同的思考方向。之後《空的記憶》也將進駐松山文創園區,參與2012數位表演藝術節的演出,相信透過不同的場域,首演後觀眾的回饋,以及持續排練中的沉澱,「空的記憶」又會再綻放出不同的科藝光彩。有興趣的同仁可直接上2012數位表演藝術節「雲端冒險」官方網站www.digitalperformingarts.tw,分享更多當代科技藝術的前衛思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