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氣質 北京發聲

在你的心目中,台北是一個什麼氣質的城市?
台北這個名詞在你的浮現的畫面又是什麼呢?

還記得今年五月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中心舉辦的廣藝Bravo兩岸! 青世代劇展 北京篇 【鬥夢去】嗎? 三個優秀的北京小劇場團隊,在台北上演了北京青年對於現代社會的嘲諷、反省與夢想;九月,廣藝基金會也將帶領三個台灣團隊出發參加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要跟北京的年輕人聊聊台北城裡的劇場人,對於台灣社會的觀點、關注與想法。這次的三個台灣團隊與作品分別為:狂想劇場《賊變》、外表坊時驗團《春眠》、毛梯劇團《黑白過》;不同於大陸劇場作品,主要在呈現大歷史背景下的文化反動;台北的小劇場工作者,則是將焦點著重在小人物的內心世界,以及對於現代社會體制中人性變化的探討。

北京發聲的三個台北作品
狂想劇場《賊變》- 取材自新聞議題中對於「獨居老人」的討論,原創劇本獲2008年台北文學獎劇本推薦獎,本劇也獲得台新藝術獎2011十大表演藝術作品殊榮,故事描繪獨居盲眼老婦家遭與兒子年紀相仿年輕強盜闖入,兩人微妙的對話中,夾雜著對於罪惡的掩飾、自尊作祟、人性情感發酵,互相轉化身分的過程,挑戰觀眾對於「母子」,及「孝順」意義的反思,也反映著現代社會中,獨居老人的社會現狀。

外表坊時驗團《春眠》- 改編自加拿大小說家孟若(Alice Munro)的短篇作品《熊過山來了》,擷取原著的情節和人物關係,賦予在地的時空環境。故事軸線描寫一對夫妻數十年的婚姻,從相識、相戀、結婚到外遇,之後妻子罹患失智症住進安養院,卻與另一名男患者發展出感情關係。編劇簡莉穎卻將這故事刻意打散,以妻子罹患失智症前夕為起點,逐漸往後追溯過去、朝前推展後來,非線性地呈現整個故事。演員深刻的表現,成為本戲當中令觀眾最深刻的焦點。這個作品也將於8/30(四)在廣藝廳搶先與廣達的同仁見面喔

毛梯劇團的《黑白過》- 由單人表演的形式作呈現,劇名取材於台語諧音,隱晦著台灣人在當下的生活潮流中胡亂過日子的意涵,劇中女子盲目追求社會不斷給予的價值標準,在絢爛的外表下,生活也慢慢地被毫無意義的慾望給淹沒,直到所有的動作失序,女子才驚覺自身的荒涼,決定走出這個虛幻的空間,對抗所有的炫麗色彩,回到最單純的生活本質......;大量視覺化的演出,結合錄像藝術裝置,創意實驗影像與真人表演互動之關系,並以其獨特之戲劇肢體風格及社會觀察,探討現代人面對消費社會的焦慮與不安。

台北最大的特色是?
它可以是《一頁台北》裡,郭采潔與姚淳耀在誠品漫舞,
也可以是《海角七號》中,阿嘉石破天驚的那句「我操你媽的台北!!!」
與中國大陸的城市相比,台北沒有北京那麼政治,沒有上海那麼時尚,沒有香港那麼跨界,也沒有重慶那麼自成一格,卻同時擁有了這所有特質;沒有框架同時也沒背景,台北匯聚了這個島上無數的夢想,無論各行各業,每個夢想都能在這裡生根發芽,台北不會給予任何限制,但不保證能茁壯開花,如此的多樣造就了台北這種不具特性的氣質。祝福這三個團隊在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圓滿成功,也期待透過這三場演出,讓北京的朋友們,感受台北不同的思維與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