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海報  

提到「契訶夫」這個名字,搞劇場的除外,對於一般人應該不太熟悉,硬是要在不太精確的人腦記憶體中搜尋,所得的印象應該也只會是「好像在哪個已經被回收的DM上曾經有看過」或是「在誠品書店閒晃時某本看起來很枯燥的書皮上有出現」等…諸如此類的資料畫面而已,倘若還是要針對這三個字強加探索,最後大概也只會獲得「從名字上看來,這傢伙應該是個俄國佬,然後俄國的冬天很冷」這樣沒有重點的結論,坦白說契訶夫他老兄的劇作,也常常給人如他名字般索然無味的感覺;既然如此,為什麼契訶夫卻能現代劇場發展史上,卻擁有了十分重量級的地位?平淡的外表下,他作品的引人之處到究竟哪裡? 這次台南人劇場就要將契訶夫的十分重要的作品「海鷗」好好的改編一番,將如同隱藏在莫斯科冰冷風雪中火爆的內心世界,用臺灣南國特有的「霹靂火」手法,赤裸裸的呈現出來。

810R1212  

這次的【海鷗】的大改編,不僅將故事背景從原先寒冷的俄國鄉下,拉到了日據時代赤炎炎的台灣南部,演出更使用全版台語發音進行,然而究竟內會有多「霹靂火」,看本身文宣的標題或許可以稍微感受-「家族揪心不倫戀意外曝光!!!」、「霹靂火爆敗德愛情悲喜劇!!!」…,彷彿人感覺像是在看民視或是三立的八點檔鄉土連續劇。而劇情內容更是如同”玫瑰瞳鈴眼”主持人盛竹如口中經常出現的:「究竟是感情的糾葛,還是慾望的糾纏…」,整體的故事架構以女主角葉月桃為中心,身邊情人-陳雨祿、兒子-海盟、兒子的青梅竹馬-玫瑰以及劇中形形色色的大小人物,都相互交結出各式各樣的感情狀態,有相戀、有單戀、有地下情,當然更有不倫之戀,讓觀眾更如同看八點檔連續劇一般的眼花撩亂;劇情也圍繞在每個角色在面對不同的感情狀況中,抉擇出不同的結果。這齣作品難道除了將現代電視中的肥皂內容搬上舞台,然後活生生地在觀眾眼前上演,他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契訶夫的偉大究竟又是為何?

契訶夫活躍於十九世紀末期,也是俄國寫實主義風起雲湧的年代。隨著寫實主義的興起,藝術家將藝術作品的表現議題,從對於王公貴族、英雄神話的歌頌,開始轉化到對於當下真實世界的描述,以及一般人內心世界的探寫,這些作品的共同特質,就是表現所謂百姓間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然而看似零碎而平淡的人生故事,雖不似英雄史詩般的壯麗劇情引人入勝,但這樣的議題卻往往能更深刻敏銳的觸探到每個觀眾的生命當中。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是英雄,不會去屠龍;我們也不是賈伯斯,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改變世界;但我們都會吃飯、工作、談戀愛,同樣都有著不同的愛恨情仇;如同劇中上演的每一個人物,每種關係的情慾糾葛,平淡而複雜的人際關係,不同角色的不同性格,不同態度導致的不同結果,也都曾經在我們的真實人生中真實的上演過,最後戲曲的呈現,也悄悄在我們心中連結出不同的共鳴。然而,不僅劇本的創作內容力求寫實,契訶夫甚至在演員的表現、舞台布景的呈現都希望能夠力求平實,巧妙之處在於,許多真實呈現的手法中,契科夫偷偷的埋藏了許許多多暗喻性的元素,好讓將故事的感動和想法,在不被察覺的狀況下悄悄帶進觀眾的心中。這樣革命性的變化,最終也造就了契訶夫在戲劇史上不朽的地位。

DSC_8769  

這次【海鷗】的演出,也是台南人劇團的「西方經典台語翻譯演出計畫」系列中重要的作品之一,過去製作過希臘悲劇《利西翠妲》、莎翁經典《馬克白》、荒謬戲劇大師貝克特的《終局》等作品,廣受觀眾及評論家的喜愛。《海鷗》也台南人「西方經典台語翻譯演出計劃」首度嘗試「在地移植轉化」的處理手法。為此,特邀新銳劇作家許正平,同時也是知名的小說家,根據原著進行改寫,將劇中所發生的時空背景整個移植到台灣日據時代的中期,劇中人物的姓名身份也隨之更替,並適宜加入台灣本土的表演元素,這樣的作法,目的在於讓這個新創的文本能與當代台灣觀眾能有更多對話的空間,進而更容易引發其共鳴與感動。6/14(四)廣藝廳的演出,也是台南人劇團【海鷗】這一系列巡演的最後一場,廣藝基金會邀請您一起,從不同的角度看看戲劇界的經典作品,在經過巧思的轉化安排下,靜靜地在我們心湖中投射出的陣陣漣漪。6/15(五) 晚上 18:30~20:30,台南人劇團更在康達館安排了有趣的「戲劇好好玩」工作坊,一起開發你的肢體與表達,6/14(日)在演出現場採現場報名,同仁們也別忘了要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喔!

活動預告~我們自家的團隊-「廣藝愛樂管弦樂團」6/19(二)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辦【臥虎藏龍-情與劍的交響詩】音樂會,除了將演出華人音樂大師-譚盾《臥虎藏龍》大提琴協奏曲,更邀請三位國內年輕作曲家,分別「電影」、「布袋戲」、「電玩」為背景全新創作精彩曲目,打造樂壇大師與創作新秀的頂尖對決,西方管弦與東方文化的精采交鋒。兩人同行購票75折,快快速上兩廳院購票系統,把握最後關鍵時機。
活動洽詢-廣藝基金會 分機 11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