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臥虎藏龍-情與劍的交響曲,再次與國內的媒體見面,這次廣藝愛樂精銳盡出,首度將這次音樂會的精華演出片段呈現給全國的觀眾,就讓我們一同感受這次記者會的精彩畫面與新聞內容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臥虎藏龍 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

飛聲激石的交響氣勢 道盡 武林風雲的愛恨情仇
 

 

打造主題式音樂會,改寫音樂會表現方式

3月份的「電音三太子」音樂會,廣藝愛樂管弦樂團成功的創造了另一種新型態的管弦樂表演形式,6月份廣藝愛樂將要延續「主題式音樂會」的型態,以「武俠」為題打造【臥虎藏龍 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音樂會,演出華人音樂大師譚盾的《臥虎藏龍》大提琴協奏曲,並邀請三位國內的新銳作曲家-林心蘋、王乙聿、巨彥博,分別以「電影」、「布袋戲」、「電玩」中的武俠世界為背景,進行全新創作;這次音樂會更融入劇場製作的概念,將導演、影像與舞台設計、服裝與造型設計、燈光設計納入製作與呈現方式當中,要以全新的表現方式,帶領觀眾從聽覺、視覺、感官、想像為出發,享受這場【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

ADW_7142  

 

穿梭布袋戲、網路電玩、電影,新銳音樂家展現多元現代武俠風格

華人武俠文化豐富而多元,光提及武俠這兩個字,立即映入腦海中的就包含了琳瑯滿目的各式兵器、眼花撩亂的拳腳招式、目不暇給的功夫門派;創作題材與影響程度也是十分廣泛深遠,舉凡小說、動漫、最近流行的電玩、甚至是西方好萊塢的動畫電影,都可看到中國武俠的主題元素。這次廣藝愛樂【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音樂會,也希望表現出武俠文化的多樣性,除了演奏華人樂壇大師-譚盾的經典武俠音樂作品《臥虎藏龍》大提琴協奏曲,同時更邀請了三位國內年輕的作曲家,從「電影」、「布袋戲」、「電玩」為背景進行全新創作,滿足觀眾對於武俠世界的無限想像。

王乙聿 <英雄路之戰雲>霹靂交響曲-

以布袋戲中的武俠世界為主題,超脫傳統概念與歷史框架,全力揮灑幻想時空的武俠色彩,充分表現出現代布袋戲配樂,豐富、飽滿、華麗的風格,精彩而壯闊,作曲家王乙聿也將與姊姊王乙曲,親自披掛上陣,登場擔任二胡及琵琶的演奏,帶來最具中國色彩的音樂表現。

巨彥博<劍>電玩交響詩-

從時下最流行的網路遊戲為創作靈感,結合史詩般的優美旋律,將人引導入遊戲中,同時融合著幻想與史實的虛擬世界;樂曲中交雜著旋律與配器相互撞擊的澎湃節奏,彷彿電玩遊戲中萬人大亂鬥的激烈場景,隨著音樂栩栩如生的浮現腦海,也為音樂注入了現在年輕音樂家不拘束於傳統框架,充滿自我的豪邁性格。

林心蘋 <念> 群俠組曲-

由武俠的胸懷為出發,拋開絢爛華麗的外在招式,回歸武學的內功心法,運用作曲家女性的本能,以沉靜溫柔的心思,用音樂探討武俠的精神哲學。創作靈感非常特別的,是來自好萊塢的經典動畫電影「功夫熊貓」,希望以電影中主角「熊貓阿波」看似傻呼呼外表,卻在心中蘊藏關懷無私的精神,來從「心」定義武俠文化的影響。

ADW_7097  左 胡琴 王乙聿   

 

融合劇場製作概念打造,拉近音樂與觀眾的距離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打造主題式音樂會,除了要用音樂來撼動人心,更將導演、影像與舞台設計、服裝與造型設計、燈光設計納入製作當中,讓觀眾可以藉由多元的聲光享受,感受每首樂曲所要表達的主題內容,這次邀請合作的設計團隊包含優秀的小劇場導演-高俊耀,這次將運用戲劇中演員位置的變換,進出場與走位的變化,並在現場安排布袋戲操偶師,讓操偶師與樂團指揮的手部動作,以影像組合的方式共同呈現相互對抗,表現武俠精神中相互對決的氣勢與張力,也呼應當武俠碰上音樂精彩撞擊;對於習慣在固定位置演奏樂器的音樂家,更是全然不同的新奇挑戰。

影像與舞台設計則由資深劇場設計師王奕盛負責,以分割區塊的投影展現武俠世界中的多元樣貌,並運用現場即時錄像投影,同步搭配布袋戲與網路電玩的影像畫面,讓觀眾更能深入其境。

服裝與造型設計更是邀請國內時尚造型大師劉培華操刀,為本次的大提琴獨奏-黃盈媛打造出兼具古典與時尚的經驗造型,顛覆過往音樂會獨奏家總是蓬蓬裙或小禮服的刻板風格,將黃盈媛塑造為俐落的現代音樂俠女。

燈光則是專業劇場工作者-林鴻昌進行設計,搭配樂曲節奏的強弱變化,與舞台與影像設計,讓觀眾從視覺與聽覺同步感受武俠世界中的電光石火。

花費如此龐大資源投入一場音樂會,看似不敷成本,但對於廣藝愛樂管弦樂團以及主辦單位廣藝基金會來說,就是希望能夠結合豐富的元素,以更親近大眾的方式,突破以往管弦音樂總是遙遠又難懂的刻板印象,重新拉近管弦音樂與一般觀眾的距離;這次更與電玩遊戲公司華義國際娛樂等異業單位共同合作,在影像與行銷上進行配合,藉由更多元的表現方式,讓觀眾能夠以更具體的體驗精緻音樂藝術,所蘊藏的豐富與美好。

以母集團廣達的創新精神,啟動【廣藝愛樂 台灣靚樂】計畫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以代言國人創作為宗旨,以長期委託、獎助創作等方式,期待作為國內藝術創作者的活動基地,並為國內音樂界發掘豐富的作品,建立創作者的發表平台與資料庫,為台灣的藝術文化留下寶貴的資產,同時也期許在十年內,能夠讓觀眾重新回到國人創作的場子。隨這次【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邀請三位作曲家進行創作,「廣藝愛樂 台灣靚樂」計畫也正式啟動,呼應母集團廣達電腦對於科技產業不斷創新的精神,廣藝基金會同樣在藝術上,以實際的計畫和行動,鼓勵國人音樂創作,提供完善的演出舞台,我們期待更多勇於表達想法的音樂家,可以透過這個計畫,讓屬於我們自己的聲音被更多觀眾聽見;廣藝愛樂同步公開徵選優秀的室內樂作品,獲選音樂家除了可得到作曲費與演出版權費的贊助,獲選作品也將會於10月份廣藝愛樂【心弦意動】音樂會中演出。徵件時間為5月1日起至6月30日為止,詳情徵件辦法可上廣藝基金會官方網站進一步查詢。期待更多優秀的音樂家,可以藉此機會發掘自己的可能性,並且共同創造全新的台灣音樂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