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佐信道是明和電機的頭兒,大家習慣喊他一聲「社長」。

 

曾經有個記者提了這麼一個好玩的問題:「社長,你的每個角色各占百分之幾,才能組成一個100%的你呢?」這位土佐社長擺出一派認真的表情答道:「搞笑演員80%、企業家80%、藝術家80%……,每一個都80%。」

社長一共答了六種角色,總計是480%。

我想,他大概不是因為數學不好,而更可能是他──不怎麼受限制。一如明和電機的社訓:「不可為之,但又何妨?」(是嘛,誰規定加起來一定得要100%呢?)

倒是有一樣東西一直都是100。明和電機演出時所使用的自製樂器,通通都是以100伏特的電流啟動的。演出?自製樂器?是的,沒說錯,明和電機過去是個名符其實的電機工廠,而今,它則是個名不符其實(?)的另類表演團體。

明和電機原是土佐信道的父親土佐阪一在1960年代成立的中小企業,極盛時期曾擁有超過100名的員工。十餘年後,碰上了石油危機,導致營運惡化,最終不得不關門大吉。再十餘年後,1993年,土佐正道與土佐信道兄弟倆人,組成了一個另類的表演團隊,「明和電機」自此重生。

若說今日的明和電機「名不符其實」,我猜土佐社長搞不好會嚴正地表達抗議。稍稍研究一下,便可以發現明和電機可是相當戮力於在各個面向「名符其實」。

好比說,他們使用社長、副社長、經理等諸如此類的職銜;他們擁有氣勢磅礡(聽了都想要拼經濟)的社歌;他們的創作,總是從研發新款樂器出發,一路調校;他們的演出,都是以「讓我介紹一下我們的產品」開場,搞成一場瘋狂的產品發佈∕發售會;他們的舞步,經常硬邦邦地好似工廠健康操;他們在演出當中,可以隨時亮出傢伙,快速修理故障的樂器;還有,他們都穿著藍色的工廠制服,有時再加上一條誇張的、朝上翻飛的大領巾,就算沒有風也可以Hold住的那種。

管它工廠還是表演團體,音樂會抑或產品發表會,明和電機扮演著表演者與工廠技師的完美分身,用他們的發明精神,在看似荒謬戲謔的演出之中,展開了人的、物的、表演的多義性。

哪天當你觀賞明和電機的演出,腦子裡霎時飛來「這樣搞也行!」這類的驚歎句,那一刻,便是你有幸得見了明和電機用100伏特的電源所開啟的小宇宙了。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