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希安娜娜的晚餐》探討光與人類生活的所有可能 

 

 經過將近一年的討論、磨合與製作,李清照思人劇團第一個結合數位科技與表演藝術的作品,《露希安娜娜的晚餐》終於在昨晚於廣藝廳圓滿落幕。連創作者都很難想像的創新表演形式。不知道究竟會發生什麼,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所有台上台下間的精采,絕對要有您現場蒞臨,才有可能實現。

 

劇場裡、表演中,觀眾在哪裡?觀眾在幹嘛?

 

 你一定常常看到一種情形。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看起來很炫,表演的人揮汗如雨,分毫不差地做完所有正確感測的動作和位置,數位藝術家開發各式各樣感測技術,將表演動作數位化的程式之後,還必須面對隨時有可能當機的危險,在現場隨時待命。ADW_6192.JPG
 然而殘酷的是,五分鐘大量視覺刺激之後,觀眾只剩下疲憊的眼睛和無趣的表情。為什麼呢?因為互動僅僅發生在表演者和科技之間,那麼,觀眾在哪裡?在幹嘛?這就是《露希安娜娜的晚餐》創作期間不斷反思的問題。

 

大量訊息相互丟接,你我共構一個關係網絡

 

 《露希安娜娜的晚餐》是一個多面向的科技藝術表演。它要嘗試著呈現科技、表演者、觀眾三者之間的互動關係。藝術家們關心的重點在,如何呈現一個巨大的訊息互動網絡?廚房、晚餐、桌子,比喻的是「蒐集、整理、重新分配」的分食現場。食材是現場的聲音、顏色、動作、形狀,聲波震動、光線折射,頻率、亮暗,這些都轉換成零和一的無限組合。

 

ADW_6291.JPG   簡單地說,演出流程是:觀眾走進劇場,開始記錄畫面和聲音,app把畫面和聲音轉成信號,終端機重新分配大量信號,藝術家的創作空間就開展在這之後,如何呈現重新分配的結果,讓舞蹈、音樂、視覺以及傳達的意念具有整體性氛圍。當然,過程不可能像說得一樣容易。

 

 《露希安娜娜的晚餐》要創造一個亂七八糟的現場,導演劉量言如此描述。觀眾、藝術家、表演者每個人之間,不斷互相傳送訊號,你帶著裝好Luciernaga App機器走進劇場,你就成為影響演出的「亮點」之一。你、創作者、表演者,同時同地,共同創作。

 

 當我們改變了表演形式,讓不同元素介入,觀眾的觀賞模式也隨之變化。原本已養成在表演廳內制式的行為舉止,標記了欣賞藝術時必備的全心專注。而互動關係發生之後,觀眾必須分心處理由藝術家交到自己手中的新任務,以《露希安娜娜的晚餐》為例,就是不停地用手機拍照。可能會有片段時刻忘了注意舞台上的藝術呈現,但換個角度來說,觀眾對於環境中其他元素的敏銳度相對提高了,打開的是多層次的感受。也許,我們因此能重新思考數位藝術與表演藝術結合,觀眾在演出中角色位置與觀賞行為的改變,對於藝術家與觀眾之間的意念流通,有著什麼樣的影響。

 

ADW_6188-1.JPG  

ADW_6316-1.JPG   ADW_6305.JPG ADW_6311.JPG    ADW_6382.JPG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