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ITRASalvatore.jpg 

文 | 林伯杰

力晶2010藝文選粹──里契特拉

時間地點:
2010/10/09(六) 19:30 國家音樂廳

演出:
男高音:里契特拉
指揮:陳秋盛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曲目:
威爾第:啊!慈父的手,選自《馬克白》
喬達諾:像五月晴朗的日子,選自《安德烈‧謝尼耶》
馬斯康尼:喔,蘿拉,你像鮮花一樣美麗,選自《鄉間騎士》 
普契尼:讓她知道我將前往遠方,選自《西部黃金女郎》 
普契尼:今夜星光燦爛,選自《托斯卡》

 


男高音里契特拉來台灣舉辦五次演唱會了,相較於其他國際當紅聲樂家鮮少「青睞」台灣,里契特拉六年親臨五次,這真稱得上是異數,是他太愛台灣?還是台灣太愛他?

2004年他首次來台,我有幸恭逢其會,猶記得當時里契特拉一張嘴,雄渾遼闊的嗓音拔地而起,讓人驚豔。可是到了下半場,聲音已開始展現疲態,高音緊繃且吃力,甚至還出現了讓人詫異的岔音,於是,我認定里契特拉是一位憑藉著天賦在歌唱的男高音。

今年五度來台,我是帶著半懷疑的心態踏入國家音樂廳,尤其事先見到里契特拉開出的正式曲單,上下半場各只有四首詠嘆調,便覺得甚無誠意(上次讓我覺得同樣好混的一線歌手,是女高音喬琪歐2005年台北演唱會)。我只想驗證,時隔數年,42歲的里契特拉的聲音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

上半場第一首是威爾第歌劇《馬克白》的「啊!慈父的手」,是的,里契特拉有進步了,他聲音的共鳴位置掌控得更好,投射得又遠又漂亮,對於一位男高音而言,擁有滿滿雄性賀爾蒙的嗓音的確佔盡優勢。緊接著《安德烈謝尼爾》的「像五月晴朗的日子」、《鄉間騎士》的開場短曲、再加《西部黃金女郎》的「讓她知道我將去遠方」,真正演唱的時間加總才十多分鐘,或許里契特拉知道這樣滿足不了觀眾,上半場結束前,多「賞賜」了一首男高音招牌曲「公主徹夜未眠」。

下半場包括了普契尼的歌劇《瑪儂雷斯考》和《托斯卡》的三首詠嘆調、以及《丑角》的「穿上彩衣」,與他歷年的演唱曲目儘是大同小異,一如他的歌劇角色亦是不多。此外,里契特拉還有另一個比較值得注意的缺點,那便是歌唱的「詮釋能力」。每首詠嘆調,在他雄渾的嗓音下,即使有攝人神魂的音量,但是悲或喜的感情總是一逕地揮灑下去,許多應該可更雕琢的細微情緒,就在漫天的歌唱中被忽略掉。

里契特拉的第一首安可曲,著實令我驚訝,他選擇比才歌劇《採珠者》的「妳的歌聲仍在我耳邊迴盪」,這是一首難度頗高的男高音詠嘆調,特別是音域多處於危險的轉音區,還有真假音的拿捏掌控不易,因此通常由抒情男高音來詮釋較能勝任。即使里契特拉曾在他的個人首張專輯錄製過此曲,但於現場聽來,他顫巍巍的演唱風格,前段洪亮的真音對照後段虛弱的假音,竟失去了應有的詩意與美感。

其他的安可曲,皆是「勿忘我」、「負心的人」、「我的太陽」此類義大利歌謠,驗證一個唱得好的重抒情男高音很容易討好觀眾,里契特拉再來一首「公主徹夜未眠」,卻在最後一句「我將勝利」又顯得囧了,然而看著滿場觀眾在最後起立鼓掌,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太挑剔?還是台灣樂迷太愛里契特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