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JPG 

文 | 謝世嫻

時間地點:2010/10/08(五) 19:30 國家音樂廳

演出:
鋼琴:郎朗

曲目:
貝多芬:C大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作品2-3 & f小調第二十三號鋼琴奏鳴曲作品57〈熱情〉  / 阿爾班尼士:《伊貝利亞第一冊》之〈回憶〉、〈海港〉(聖瑪麗亞港)、〈塞維爾聖禮節〉  / 普羅高菲夫:降B大調第七號鋼琴奏鳴曲作品83

筆者常被人問到,郎朗到底彈得好不好? !自出道以來,郎朗就是個備受爭議的角色。 支持的 「朗迷」,讚賞他那股熱情爆發力、精湛技巧與戲劇性高的表演魅力。除了鋼琴家本身,這也歸功於幾年來唱片公司的刻意打造,令鮮活形象深植人心。「反朗派」則以資深、專業的音樂家居多;許多人對郎朗的誇張作秀,經紀公司的強力促銷生厭,也早不是新聞。事實上,「反朗迷」不完全針對郎朗,而是藉由一個作秀過頭的音樂家,提醒世人,古典樂本該有的真摯謙卑。不過也許「反朗派」還夾雜著些忌妒其名利暴漲的成份。 喜歡與否,郎朗已是全球知名度相當高的古典音樂家。但是,他是否能證明,在熱潮退卻之後,人們還能保有繼續喜歡他的原因? 

雖不是首次聽郎朗現場,但10月8日的國家音樂廳,醞釀著一股新氣息,郎朗此行的贊助廠商、唱片公司全換了,大堂依舊客滿,也多出許多初次進音樂廳、慕名而來的新樂迷。當晚,郎朗帶來今年3D新專輯《維也納金色大廳實況演出》的演奏曲目:兩首貝多芬奏鳴曲C大調op.2-3與〈熱情〉op. 57、西班牙作曲家阿爾班尼士《伊貝利亞第一冊》、普羅高菲夫降B大調第七號鋼琴奏鳴曲op.83(戰爭奏鳴曲)。曲目重要卻不流行,精湛卻不炫技,在2010年猛發的蕭邦鋼琴聲中,郎朗藉此脫穎而出,成為新實力演奏家。

事實真是如此嗎? 從第一首開始,郎朗的表現還蠻令人驚奇。貝多芬奏鳴曲C大調op.2-3以操弄時間來鋪成曲中結構。在開場時,郎朗刻意拉長頭兩個對應句,讓貝式「Statement」 允諾期待。 慢板中的郎朗,比專輯裡更為細心,有許多驚喜的層次。到了〈熱情〉op. 57總體而言四平八穩,無啥差錯,就是少了點「熱情」。曾經聽過幾位來台演出的鋼琴家,將此曲彈得狂風刺骨,相較之下,郎朗的熱情稍顯精緻,卻點不著火。

郎朗音樂會通常有個娛樂效果,就是他的大幅表情動作。這次來台,郎朗的誇張明顯收斂許多,但當晚最令人注目的,其實是他的左手。不知是受老師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的教導、或要證明他能以「總體」方式看待,郎朗在演奏時,常常揮起左手畫圓、拉線,表達起他的感性。這幕令人想到天才顧爾德,他那自娛娛人的指揮手。 郎朗是有感而發,還是精心設計?總之上半場穩當落幕,獲得滿堂彩。

下半場開幕《伊貝利亞第一冊 》,再度捉住觀眾目光。第一首迷濛印象、第二首音層豐富、節奏突出,娛樂性高,在總體詮釋,筆者認為郎朗的表現更勝專輯《維也納金色大廳實況演出》。普羅高菲夫的降B大調第七號鋼琴奏鳴曲則是當晚壓軸,戲謔俄共的諷刺怪誕曲風,在郎朗精湛手下,也讓觀眾讚嘆。最後,兩首蕭邦練習曲〈黑鍵〉、〈豎琴〉拉張得過於矯情,但全場歡喜落幕。

這場音樂會的結果是喜憂參半,筆者拙見,雖貴為國際巨星,但鋼琴家離巔峰期其實還有段距離,對於當晚四種曲風的詮釋差異,郎朗並無說服力,不是火侯不夠(如:〈熱情〉)、就是音色大同小異(如:〈《伊貝利亞第一冊)、戰爭奏鳴曲〉》,就連蕭邦,也沒有個人風格可言。這裡指的是對音樂的透徹理解,反射回來的一種既定姿態。現今不少音樂家,雖年輕卻能釋出歷經鉛華的大師風範,但感覺郎朗還未發展出這種成熟度。 話雖如此,此次演出其實是令人欣慰的。從當晚的表現中,筆者感受到郎朗真心想放掉作秀形象,重新紮根邁向大師之途。因此,無論是「朗迷」或「反朗派」,都該給予更多時間,並祝福他的新成長,因為他終究是個非常優秀的鋼琴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