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n Fischer.jpg 

文 | 呂繼先

時間地點:

2010/10/02(五) 19:30 國家音樂廳

演出:
指揮:伊凡‧費雪
鋼琴:德傑‧拉錫克
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

曲目:
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巴爾托克:羅馬尼亞舞曲
巴爾托克:管弦樂協奏曲

如果你(妳)是樂器演奏家、樂團經理人或單純對樂團演出技巧著迷的聽者,102號這場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的演出鐵定讓你無比著迷:弦樂溫暖而綿密,低音部渾厚紮直,銅管清亮而充滿光澤,更別提充滿個性與些許東歐氣質(略微尖銳刺激)的木管,在在都證明了英國留聲機雜誌先前的評選無誤,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毫無疑問的確是當今世上最好的樂團之一;但如果你(妳)喜歡巴爾托克,喜歡布拉姆斯,喜歡充滿情緒張力並尊重樂譜之餘帶些許個人色彩的的演出,在讚嘆樂團演出並大呼過癮之餘,很難不覺得當晚的演出少了些什麼。

對筆者個人而言,當晚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相當令人失望。拉錫克(Dejan Lazić)就技巧而言幾乎可說是無懈可擊,樂團也提供了鋼琴家細膩的伴奏,但整體詮釋上卻聽不見任何重點與結構,空有點卻沒有線或面。拉錫克費盡心思雕琢每個句子,某些時候他的與眾不同也讓人耳目一新,但更多時候他的樂句與樂句間卻沒有任何連結,第一樂章的悲劇性因此在這種開始然後結束,開始然後結束的過程中被消磨殆盡,第二樂章更破碎得讓人昏昏欲睡,唯有第三樂章一方面因為音樂本身的緊湊性,一方面因為鋼琴家紮實亮麗的觸鍵而激起些許火花。在筆者聽過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裡,無論是錄音室、現場錄音、現場廣播或現場演出,遺憾的說這是非常讓人失望的一次。兩首安可延續了拉錫克彈得比快還快,比慢還慢的特質,誇張超技卻未見太多深度。

比較弔詭的部分出現在下半場,巴爾托克的作品,羅馬尼亞舞曲是當晚最好的演出,樂團在簡短而充滿活力的音樂裡自在生動的對話,搭配恰到好處的長度以及指揮伊凡費雪在特定段落強調的韻律感,相當印象深刻。但在管弦樂協奏曲的演出中,筆者不時想到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另一位創團人,鋼琴家柯西斯(Zoltán Kocsis)指揮匈牙利國家愛樂(Hungarian National Philharmonic)去年的同曲現場演出。兩者都是優異的樂團(雖然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知名度明顯高上許多),但柯西斯真正把巴爾托克樂曲中的民俗風情、對比和節奏感發揮到淋漓盡致,相較之下伊凡費雪僅是讓一個頂尖樂團演奏出每個音符,卻少了在音符以外的特色,感覺有些太過……文雅。像是在第一樂章與第三樂章中,詭譎的氣氛明顯少了許多,第二樂章聲部與聲部間的對話相當精采,第四與第五樂章卻缺乏任何讓人印象深刻的元素,詮釋顯得專業、公事公辦卻沒有特色,除了樂團實力堅強外沒能給聽者留下太多印象。

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是個實力一流的樂團,伊凡費雪也是個一流的樂團訓練家,但一流的演出水準不等於一流的演出,一流的樂團訓練家也不等於一流的指揮。中庸之道的確是一種詮釋,但當作品裡已存有這些尖銳、刺激而民間音樂色彩濃厚的元素,刻意去壓抑或減低其比例只是讓作品失去應有的效果,在一個理論上身體裡留著匈牙利音樂血液的樂團上格外令人惋惜。在聽過伊凡費雪與其他樂團合作的演出後,個人對柯西斯若與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合作能擦出怎樣的火花更感期待,也希望有朝一日能聽見這樣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