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說相聲.jpg
吳兆南弟子╳郎祖筠
女人說相聲

1999年,台灣碩果僅存的相聲大師吳兆南於其「吳兆南收徒大典」時,宣佈成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弟子包括江南、侯冠群、郎祖筠、劉增鍇、劉爾金、樊光耀,徒孫吳勇鋒、徐嘉珮,八人而已。眾徒各個「文藝高強」,多具備戲劇及其它技藝根基,是以劇團除相聲藝術外,兼顧戲劇與傳統戲曲工作。這會兒吳兆南弟子們出馬,喜感美女郎祖筠、相聲宅男劉增鍇、冷面笑匠劉越逖、相聲靚女徐嘉珮、曲藝辣媽葉怡均,來到廣藝基金會辦這場《女人說相聲》,絕對俏皮好玩,新鮮有趣!以下簡介演出的幾個橋段,便知一二。

【新.俏皮話】

「俏皮話」也稱「歇後語」、「半截語」,一般印象中北京人最愛說,其實台語也有名異實同的「雞骨仔話」、「孽畜仔話」,比方「尻川插竹篙—好舉人(有錢人)」、「烏矸仔貯豆油無地看」……不勝枚舉。

相聲段子〈俏皮話〉形式簡單,內容卻可以隨時更改,吳兆南、魏龍豪的《相聲集錦》就有這段。隨著時代演變,《相聲集錦》裡的俏皮話已經有很多人聽不懂了,為了讓人人都能清楚明白,此次演出的是劉增鍇全新改編文本,所謂「全新」,不是換幾句詞,而是段子裡所用的的每一句俏皮話,都是自創的、屬於現代的〈新.俏皮話〉。

【對對聯】

「聯對」自古就是文人雅士最喜愛的文字遊戲,歷代相聲演員也收集、創作了許許多多的絕妙佳對,關於對聯的相聲段子至少有十多個版本,老演員甚至為這種節目專門定下了行業術語:一個人出題目,另一個人唸出整副對聯的稱為「挑春」;一個說上聯,另一個對下聯的稱為「對春」。

話說國人的文言文能力一代不如一代,為了讓大家都能理解,現代的相聲演員創作出一些文學性並不那麼高,但是極為生活化的對聯與傳統名對交叉使用,讓觀眾在娛樂中認識一些聯對的相關知識。

【上等人】

台灣人喜歡跟風、喜歡貼標籤,政治自然不用說,就連生活中也在在可以體會這種現象:有很多美食因此變得令人作嘔;有很多佳句因此變得俗不可耐;有很多正妹因此讓人不想再看一眼。最可怕的是有很多本來出發點是好意的事情,不自覺的變成了精神暴力。

煙害防制法和腳踏車是兩個極端的案例!今日台灣對於吸煙者的歧視已經超過罪犯;而環保、健康的腳踏車,成了時尚與上流的代名詞,但往往這些上等人,正做著闖紅燈、闖天橋、闖人行道、逆向行駛……等等的落後行為。相聲不是政策,這段相聲只不過點出大家視而未見的問題盲點,至於誰對誰錯、孰優孰劣,相聲作者沒有下結論的義務。

【樓上樓下】

相聲藝諺有「一柳三火」之說,翻譯成白話就是「只要段子帶唱,效果一定好」。過去相聲多半學唱京劇與地方戲曲,或許因為效果太好,這類傳統段子數量很多,因而有人誤以為相聲是從京劇派生出的產物。這當然是十分荒謬的見解,現在相聲絕大多數學唱流行歌曲,相聲總不能又是流行歌曲的私生子吧?

在劇場界大家都知道:郎祖筠的歌唱實力遠超過九成以上當紅的歌星,但直到前些年金曲獎演出一段帶唱的相聲,普羅大眾才驚覺這個事實,〈樓上樓下〉呈現了郎祖筠在戲劇、主持之外的才藝。


創新傳統藝術節
女人說相聲
11/3(三)18:30
地點:廣藝廳
適合族群:想哈哈大笑放鬆臉部肌肉、消除疲勞的眾生;想在歡樂之中複習中文語言之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