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02.jpg 

文  | 林采韻

時間:2010/07/09(五)19:30
地點: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音樂廳

演出:
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

曲目:
巴赫:第一首對位曲、第九首對位曲、選自「復格的藝術」 
瓦斯克茲:力量之歌
皮亞佐拉:天使之舞、天使之死、天使之復活
佛瑞:巴望舞曲
《巴黎之花巴黎橋下》、《在巴黎的天空下》、《夏天知道》、《女人,女人啊 》

 


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巡迴演出檔期,適逢樂團長假或樂季結束,雖然他們自許演出主要為音樂不以賺錢為目的,但是每次演出安排的曲目,往往呼應最新專輯的內容,切實把握打歌機會,今年也沒有例外,讓人不得不佩服團體的生意頭腦。柏林愛樂被視為現代樂團的代表,不拘泥特定時期的音樂,接受各時代、類型的曲目,音色因應各種樂風所需充滿彈性和變化,十二把大提琴的音樂會也反應這樣的特色,巴赫、皮亞佐拉、法國香頌、電影配樂的曲目安排,以十二把「刀」切出多國料理。

十二把大提琴坐擁天生優勢,以「柏林愛樂」的副牌征戰各地,至今在全球樂壇應該還找不到,第二個標榜十二把大提琴的職業演奏團體,首先十二把大提琴演出曲目不是委託創作就是重新改編現有曲目無法唾手可得,增加演奏困難度,另外團體出門,人加琴需要二十四張商務艙機票所費不眥大大提升製作成本,因此,柏林十二把大提琴的「唯一」,讓他變得珍貴。

過去十二把大提琴清一色為男性,猶如「兄弟會」,如今首度有女性加入,看來並沒有破壞他們的和諧,十二把大提琴標榜每一把都拉得一樣好,在樂團的前後坐位只是象徵,這句話乍聽之下像是宣傳語,但也反應絕大部分的事實。

巴赫的《賦格的藝術》如同千層派必需不斷往上堆疊,十二把大提琴水準平均,合奏平穩度高,同袍合作無間數把大提琴屏息共奏形成悅耳的多重聲部,幾乎聽不出單把提琴的存在。以「巴黎之花」為名的組曲,重在樂曲的飛揚,團員高、低把位敏捷跳躍,呈現多彩的音色。十二把大提琴成軍38年,委託創作、改編樂曲等身,凸顯團體能耐,樂曲動聽之餘,技術要求也不低,十二把大提琴因此能夠長年保有高度。

十二把大提琴十多年來,訪台次數早已數不清,2005年柏林愛樂首度踏上寶島之前,十二把大提琴扮演國內樂迷寄託的角色,柏林愛樂成員128名,十二把大提琴是樂團的大提琴聲部,過去國外頂尖樂團來台頻率不敵今日,十分之一的柏林愛樂造訪台灣,被視為了不起的大事,仰仗母團的知名度,十二把在柏林愛樂正式訪台前叩關五次,從票價到所接受到的待遇全是五星級,樂迷慕名而來票房奏捷,經紀公司隨侍在側,因為柏林愛樂團員對樂團事務影響力極高,柏林愛樂亞洲行台灣能否搭上車,需要團員施力,從後來的結果看來,十二把大提琴果真不負眾望,把全團帶來了!

十二把大提琴此行距上回來台睽違四年,是過去少見的「久」。2006年柏林愛樂訪台隔年,十二把大提琴仍能受邀,推測是台灣主辦方表達謝意的方式,之後經紀公司眼看十二把大提琴演出費用依然維持過去的高水準,加上樂迷聽完柏林愛樂全團,如同品嘗滿漢全席,之後很難單單滿足於頭盤,經紀公司幾經盤算或許因不划算而作罷,直到今年新的邀請單位出現才再次成行。此一時,彼一時,十二把大提琴似乎也感受到時局的變化,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外,今年破例在高雄衛武營在戶外演出直接擁抱民眾,當汗水溼透他們的衣服時,台下一萬名觀眾應該讓他們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