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r3r2r3r3.jpg

文  | 盧佳慧(知名鋼琴演奏家)

演出者:王羽佳 / 鋼琴
時間:2010/6/30(三)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曲目:
史卡拉第:E大調奏鳴曲作品380、G大調 奏鳴曲作品427、F小調奏鳴曲作品466、G大調奏鳴曲作品455
史克里亞賓:B大調前奏曲作品11-11、升G小調前奏曲作品11-12、升G小調練習曲作品8-9
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作品35
舒伯特-李斯特:三首藝術歌曲之改編為鋼琴獨奏曲
蕭邦:升C小調圓舞曲作品64-2
史特拉汶斯基:彼德羅西卡

安可曲:
葛路克:旋律
小約翰史特勞斯-基夫拉:饒舌波卡舞曲
莫札特-渥羅多司:土耳其進行曲

 

「羽化」是王羽佳在環球於朗朗和李雲迪離開後,今年四月所發行的第二張專輯,兩年內發行兩張的速度以及一年一百多場的演出,氣勢如虹的代打天后此次頂替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受「20X10蕭邦國際音樂節」邀請來台首演。曲目安排上並未如預期所想皆為蕭邦的作品,反倒是將她個人專輯裡的拿手曲史特拉文斯基的《彼得羅西卡》安排作為壓軸,不過整場內容包羅萬象,橫跨不同樂派及作曲家,藉此可感受到王羽佳的涉獵之廣泛及其可塑性。

因為覺得全中國有太多人姓王,過於普遍,而喜歡直接被人稱呼名字的羽佳,年僅23歲,身材嬌小卻渾身是勁,那天她身穿火紅色的禮服腳蹬三吋以上的高跟鞋熱情登場。開場所彈奏的四首史卡拉第奏鳴曲卻是意料之外的成熟穩重;音樂處理簡單俐落、觸鍵清晰粒粒分明、震音的表現恰到好處,實而不華的樂句令人很難想像是由這位眼神銳利,略帶野性美的她所奏出的,瞬間整個音樂廳的空氣彷彿凝結住,而聽眾們均聚精會神的傾聽著每一個音。

接著兩首史克里亞賓的前奏曲優雅奏出,旋律流暢,小巧精緻,音色的處理層次分明。隨後是升G小調練習曲,此曲對鋼琴家的挑戰是必須具備極大的張力和快速移動的技巧,這對羽佳來說,是絲毫不費吹灰之力的!

真正符合此藝術節主題的上半場終曲,蕭邦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開場就如旋風般的洶湧氣勢襲捲而來,前三個樂章音色層次分明,變化多端,樂句轉折掌控得宜,樂句重覆及樂段反覆之處皆有所區分,她的左手底部和弦八度厚實,成功的強調低音音響效果,尤其是在送葬進行曲中,更是明顯的加深了沉重陰霾感!樂章間的等待時間與氣氛營造拿捏得宜。第四樂章乾淨度雖不如專輯般完美,但有如墓地冷風狂吹的氛圍卻營造得十分傳神。整個曲子說來,技巧十分純熟音色變化多端,美中不足的是踏板的使用不夠精確,擁有特殊技巧的她,在某些地方速度過快,該被聆聽到的旋律有時反而未被聽到,少了份感動,在蕭邦風格的掌握上仍有討論的空間。

下半場開始的是音樂深度極高的舒伯特三首藝術歌曲,在李斯特這位超技鋼琴作曲家改編後成為音樂性和技巧兼具的高難度曲子。改編曲的真正困難度是在如何從變化多端的附加音群和弦中,抽絲撥繭但仍成功保留住主旋律的連貫整體性,《紡中邊的葛麗卿》表現得十分傑出,而在《水上之歌》,王羽佳的往前衝彈法,似乎過於急促,至於《魔王》,則充分讓大家見識到如彈簧般高速的連續八度來回掃過鍵盤的功力,叫人嘆為觀止!巧妙穿插於李斯特和彼得羅希卡之間的蕭邦Waltz,好比一縷輕煙般輕描淡寫流過,多了一分搖曳卻少了一分滄桑。

壓軸的《彼得羅希卡》,技術難度好比馬戲團特技表演般,考驗著彈奏者的十八般武藝,而王羽佳自16歲起就開始彈奏此曲,7年累積了的功夫,瞬間好像插了電似的瘋狂飆技,讓人嘖嘖稱奇!但是史特拉汶斯基一貫的吊詭嘲諷,似乎也因過度快速而反被淹沒。三首安可曲是王羽佳的強項,第三首Volodos所改編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她在紐約Avery Fisher Hall的「終生成就獎」頒獎發表會上也是彈奏此曲結尾),讓她獲得滿堂喝采,聽眾久立不散。

這位頂著簡單俐落羽毛剪的中長髮,自在奔馳於舞台上的羽佳,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國際上發光,正如同她的新專輯「Transformation」一樣,希望假以時日,能夠真正蛻變成一位Super S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