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即將於北京、台北、高雄三地開跑,擔當前鋒的科技表演示範演出作品《黃翊與庫卡》,4月17、18日於北京77劇場上演,在大陸藝文圈掀起熱議。
 
 
 
天才編舞家與機器人的不思議共舞
 
 
藉由科技去重新觀看、理解身體,黃翊闖出了與眾不同的編舞風格。從小就渴望有小叮噹作伴的他,在《黃翊與庫卡》中實現了與機器人一起做些什麼的夢想。進駐工廠學習編寫程式、頂著近40度高溫與庫卡密集排練近半年所打磨出的20分鐘首版,在2012年台北數位藝術表演獎的決選現場撼動了所有人,不僅拿下當年首獎,更讓廣藝基金會決定出資買下原本僅是租用的庫卡,藉由「廣藝委託創作計畫」予以支持,使黃翊得以繼續他與庫卡的創作旅程。在接連獲獎及受邀重要國際演出之後,《黃翊與庫卡》持續進化,2014年底透過QA Ring計畫至紐約3LD藝術科技中心做進階發展。今年2月於當地發表的最新版本,增添了胡鑑、林柔雯兩位與黃翊長期合作、默契十足的舞者,並有更為細膩的表演詮釋,贏得《紐約時報》盛讚,並獲美國ISPA表演藝術年會選為「年度最受矚目十大表演藝術作品」。
 
 
 
 
紐約進化後的亞洲首演 掀動北京
 
 
甫自紐約載譽歸來,《黃翊與庫卡》即受到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的邀請,前往北京擔任負有示範意義的前導演出,與大陸觀眾分享台灣在科技表演藝術領域的傲人成績。此次60分鐘進化版的亞洲首演,將出身自工廠的工業機器人庫卡,安排在由廢棄車間改建而成的77劇場演出。上星期抵達北京的黃翊,在這個以暗紅色鋼板構成、外觀酷炫的劇場裡度過了馬不停蹄的一週,在與庫卡密集工作的夾縫中,持續接應絡繹不絕的媒體。
 
 
 
對於這位多次為雲門2團編舞、被林懷民稱為「可怕的孩子」的年輕編舞家,大陸媒體並不陌生,他們當中有許多曾採訪過黃翊,也普遍熟悉他的作品,對於「耳聞已久」的《黃翊與庫卡》更是抱持著高度的期待。大陸藝文圈亦不乏黃翊的「粉絲」,包含《新京報》資深藝文記者陳然(她的另一身分是劇評頗受推崇的著名博客陳亂亂)等意見領袖紛紛著文大力推薦,鳳凰衛視亦在新聞聯播結束後的黃金時段,連續三天安排播映黃翊專題。在並無公開售票的情況下,開演前三個場次即告爆滿,透過各種管道「求見」庫卡的訊息紛飛,從其它地區專程赴京觀賞的亦所在多有。上海國際藝術節節目交易部的陳強主任特地出席17日首演,力邀此作於明年參與這個在中國具有指標性地位的藝術盛事。
 
圖:上海國際藝術節節目交易部的陳強主任(右2)力邀《黃翊與庫卡》前進中國具有指標性地位的藝術盛事
 
 
中國庫卡公司 以小庫卡會《庫卡》
 
 
藝文領域之外,包含庫卡公司等高端科技產業對於這個完美融匯科技與藝術的作品,亦展現了極大興趣。庫卡機器人(上海)公司的代表及多位工程師揪團前來親睹他們「久仰」的作品,並致贈迷你版的庫卡模型鼓勵創作團隊。早在2012年首版《黃翊與庫卡》誕生之際,在中國網路上最早出現的關於這個作品的訊息,便是由上海庫卡公司所貼出的。從那時起,這個特別的舞作便已留在了他們心底。在親歷作品後,他們在感動之餘許諾,未來若有機會再赴中國演出,必竭力提供可能的支援。
 
 
 
搭配這個科技性質濃厚的演出,兩岸小劇場藝術節也首度採行新興的電子票券形式,觀眾憑主辦單位於演前發送的簡訊,即可直接掃描QR code入場,相當便利。此外,為防手機訊號干擾科技設備以致影響演出,此次採行全面勸導關機的做法,習慣邊滑手機邊看戲的大陸觀眾竟無異議全力配合,且以「屏息以待」的態度緊隨演出的進行,認真慎重的觀演態度讓大陸工作人員驚呼不可思議。
 

 

 
 
兩岸話題作品同台互尬 生活有戲戲品生活
 
 
繼《黃翊與庫卡》強力叩關之後,下週五(4/25)起連續四週,來自台灣的四個特色作品──狠劇場《我和我的午茶時光》、驫舞劇場《2 Men》、無獨有偶《剪紙人》及莎妹劇團《請聽我說》,將於北京9劇場接力為大陸觀眾一展台灣小劇場不設限的創作能量。北京場亦邀來戲痞士劇團庄一所編導、在2014烏鎮戲劇節口碑爆棚的《山居》完整版首演。
 
 
不讓台灣創作專美,來自北京、香港的五齣話題之作,也將在5/22至6/13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高雄圖書館小劇場上演:黃盈工作室在鈴木忠志所主導的戲劇聖地–日本利賀深山中高壓排練出的《麥克白》,用東方幽默顛覆莎翁經典,博得鈴木忠志大讚「我非常喜歡」;中國話劇最拔尖的金獅獎最佳導演饒曉志,帶來他獨創的「紳士派喜劇」《你好,打劫!》,觀看此劇彷若被人用紳士般的優雅態度朝心上狠開一槍,此作也是去年藝術節票房冠軍《驢得水》製作單位哲騰文化的又一轟動出品;被譽為「中國實驗戲劇」之希望的王翀,持續以令人瞠目結舌的方式對經典進行大膽的改編,此次來台的《群鬼2.0運用即時攝影翻新了易卜生劇作,用影像手段把人物的內心隱秘直猛地推到了觀眾眼前;新加坡劇場之父郭寶崑的扛鼎之作《鄭和的後代》,是許多導演渴望挑戰的標的,今年藝術節邀來了上海前衛導演馬俊豐執導的版本,以奇幻乖張的詮釋手法,讓這部作品奇上更奇;被CNNGo評為五個最獨特香港劇團之一、首度來台的愛麗絲劇場實驗室,帶來氣場強大的《十方一念》,此作以張愛玲、達利、華格納和亞陶為靈感,用集體編作的方式考研四位反叛大師的生死愛恨。
 
 

廣藝基金會與中華文化聯誼會共同主辦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已逐漸在兩岸建立口碑,像一股小旋風般,體型不大,但核心堅強,並且愈捲愈大。藝術節以「Live Your Life」為精神標語,希望觀眾在觀賞表演的同時,還共同體驗一種「生活有戲」的態度。今年,來自兩岸、並首度加入香港團隊的十齣劇作,將用不同的切面帶領觀眾剖看兩岸相仿又相異的現代生活,感受相互的文化脈動。也期望透過此交流平台,促進兩岸表演藝術領域的對話與瞭解,鋪墊進一步的協同合作,齊力拓墾華人表演藝術的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