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me lonely children create invisible friends紐約時報用這句話作為《黃翊與庫卡》報導的開頭;台灣舞蹈鬼才黃翊的《黃翊與庫卡》2/11在紐約首演,「紐約時報」形容表演融合多項特質,堪稱結合科技與藝術的極致,獲得這個全球的指標性媒體高度讚賞。

 擷取  

黃翊與庫卡是在2012台北數位藝術表演獎徵選首度面世,當時還是一個數十分鐘的概念呈現,卻驚艷在場所有評審與觀眾,不僅獲得由廣藝基金會提供的首獎100萬獎金,考量這個作品驚人的創意性與可見的發展性,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更決定由基金會出資,協助將當時還只是跟德國庫卡公司商借」的庫卡機器人完整買下,交由黃翊繼續進行創作。隨後也安排這個作品參加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開幕等世界級的藝術中心演出。

 Huang Yi--NYC1_20150110  

不只編舞和跳舞,黃翊也親自學習與撰寫庫卡的程式語言,庫卡的每個動作安排與計算,都由黃翊一點一滴的操作嘗試來完成,每次的演出都是《黃翊與庫卡》的再進化,這次由於入選為文化部「QARing指上環視」跨國計劃的作品,黃翊也被安排至全球最前衛的紐約3LD藝術科技中心進行研發創作,並獲得3LD總監康寧漢(Kevin Cunningham)指導,同時也在這個世界舞台的中心進行發表。

 Huang Yi--NYC4_20150110  

紐約時報不僅生動詳細描述作品的呈現,甚至提及黃翊特殊的成長背景和心路歷程,10 歲時黃翊的父母破產,全家從富裕環境中搬入了一個不到40平方英尺的房間中,黃翊開始影藏自己的情緒、感受,並學習當一個完美的孩子,此刻開始,對於孤獨的黃翊來說,機器人是他最好的朋友;就在近20年過後,庫卡的出現彷彿就是這個男孩的美夢成真,這對完全彼此信任的「庫卡」也逐步的從台灣,一起跳上世界的舞台。

 20150213144450  

2/11當天駐紐約台北經文處長章文樑夫婦、台北文化中心主任游淑靜以及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夫婦等晚間都出席首演,同時見證新版黃翊與庫卡順利誕生。此作品更被紐約時報選推崇是紐約市本週最熱門必看藝文節目之一。211/2/17將在3LD藝術與科技中心一連演出9場,勢必會再掀起紐約以及全球表演藝術界的話題。

相關報導:

Review: ‘Huang Yi & Kuka,’ a Pas de Deux Between Human and Machine / New York Times

The Only Partner He Really Trusts / New York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